“三农”背景下的农村义务教育新课程的推广:成效、问题与对策

2008-10-18  | 安溪 三农 安溪县 

  “三农”背景下的农村义务教育新课程的推广:

  成效、问题与对策

  福建省安溪县教师进修学校 林润生

  福建省安溪县实验小学 周紫英

  =摘要>“三农”背景下的农村义务教育新课程的推广,成效有三,即基本理念被多数老师了解,教学行为有所改变和学习方式有所变化;问题有二,“三农”问题和教师的专业素质低都严重制约新课程的深入实施;对策有三,从“立足现实、遵循规律、依法治教”三大方面提出解决办法。

  =关键词> 三农 新课程 推广

  我国从2001年开始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念之新、力度之大,为前所未有。按教育部的要求,2001年秋季义务教育新课程在38个国家级实验区实验,2002年进入全面实验阶段,全国实验规模达到同年级学生的10~15%。;2003年进入推广阶段,在全国范围内,起始年级启用新课程的学生数达到同年级学生的35%左右,2004年,在全国范围内,小学和初中各起始年级启用新课程的学生数达到同年级学生的65~70%左右;2005年秋季,小学和初中各起始年级原则上都启用新课程。由于各地实施新课程的积极性,至2004年秋季,全国(不含港台澳)所有小学和初中的起始年级基本上进入新课程,比教育部计划提前一年。2003年进入和2004年要进入新课程的,大多是不同程度存在“三农”问题的农业县。总结“三农”背景下义务教育新课程的推广成效、发现问题和寻找对策,对农村义务教育新课程健康、持续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成效

  (一)基本理念被多数老师了解

  2000年以来,教育部门自身的宣传,媒体的宣传,绝大多数教师对新理念都有不同程度的认识,如“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要转变教学思想”等,都说得上口。;

  (二)教学行为有所变化

  课堂上,教师对同学的态度比以前好了;讲的比以前少了;照搬教案的少了,能有意识地创造性的使用教材的多了。

  (三)学习行为有所转变

  学生被动识记少了,能自主学习的比以前多了。厌学的少了,乐学的多了,课堂比以前有生气了。

  以上变化,使素质教育更加深入人心,使新课程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同,和被自觉地接受。

  二、问题

  (一)  “三农”问题严重制约新课程的深入实施

  我国有12亿多人口,其中8亿在农村,农村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4%。著名国情专家胡鞍钢在《中国战略构想》一文中用“一个中国,四个世界”概括中国发展的不平衡,指出相当于世界下中等收入水平的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6%,相当于世界低收入水平的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这低收入的“两个世界”大多是在农村。1997年一位乡党委书记在上书朱熔基总理时称“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引起高层高度重视,足以说明三农问题之严重。三农问题的形成已久,解决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三农”背景给新课程的实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农”背景下的农村义务教育新课程的推广:成效、问题与对策》摘要:义务教育新课程的推广,成效有三,即基本理念被多数老师了解,教学行为有所改变和学习方式有所变化;问题有二,“三农”问题和教师的专业素质低都严重制约新课程的深入实施;对策有三,从“立足现实、遵循规律、依...
相关文章广东农村娃享免费义务教育《关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通知》
广东省“四步走”圆农村孩子上学梦公共财政的普照城乡中小学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