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点连线画多边形题

2008-10-18  | 多边 麻城 多边形 

  巧解点连线画多边形题

  湖北省麻城市实验教学研究中心 何应兆

  目前各地各级数学竞赛中,经常出现“平面上有若干个点,用这些点为顶点,一共可画出多少个多边形”的题。因涉及的情况较复杂,许多同学用“分类计数”的办法来解答,但往往不是出现“一僧多粥”,就是“多僧无粥”的现象,很难得出正确答案。这样的题我们不妨从简单的情况入手,从中获得某些启示后,用递推归纳法导出其规律,用以解答出正确答案。下面略举几例加以说明。

  例1 平面上有3或4或5个点,任意三点都不在同一直线上,以每3个点为顶点,分别可画出多少个不同的三角形?

  分析与解 3个点显然只能画出一个三角形。4个点时,因为在其中选取3个点来画三角形,选第一点时,有4种选法;选第二点时,有3种选法;选第三点时,有2种选法。所以共有(4×3×2=)24(种)选法。但是,若以a、b、c三点为例,选a点后再选b点,与选b点后再选a点,所选出的是同样两个点。在这三点构成的三角形中,选第一条边时有3种选法,选第二条边时有2种选法,选第三条边时,有一种选法。所以同一三角形abc,重复算了6次,故(24÷6=)4(个)。可以画图论证解法正确。同理5个点时,共可画出(5×4×3÷6=)10(个)三角形。n个点时,共可画出〔n×(n-1)×(n-2)÷6〕个三角形。

  例2 平面上有8个点,任意三点都不在同一直线上,以每4个点为顶点,共可画出多少个不同的四边形?n个点呢?

  分析与解 有了以上分析的基础,可计算:

  8个点时,可画出8×7×6×4÷(4×3×2×1)= 140(个)。

  n个点时,可画出〔n×(n-1)×(n-2)×(n-3)÷(4×3×2×1)〕个。

  例3 平面上有7个点,其中4个点在同一直线上,其它任意三点都不在同一直线上。以这7个点为顶点,共可画出多少个三角形?四边形呢?

  分析与解 假设在同一直线上的四点分别为a、b、c、d,那么

  1.画三角形时,点(a、b、c),(a、b、d),(a、c、d),(b、c、d),都不能画出三角形。所以共可画出7×6×5÷(3×2×1)-4=31(个)三角形。

  2.画四边形时,用(a、b、c)时,它与其它4个点中任意一个,都不能画出四边形;用(a、b、d)时,…;…。所以共可画出

  7×6×5×4÷(4×3×2×1)-4×4=19(个)四边形。

  例4 如图,正方形aceg的边界上共有7个点a、b、c、d、e、f、g,其中b、d、f分别在边ac、ce、eg上。那么,以这7个点的4个点为顶点组成的不同的四边形的个数等于______。〔1998年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决赛a卷)—提高卷第6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巧解点连线画多边形题》摘要:同学用“分类计数”的办法来解答,但往往不是出现“一僧多粥”,就是“多僧无粥”的现象,很难得出正确答案。这样的题我们不妨从简单的情况入手,从中获得某些启示后,用递推归纳法导出其规律,用以解答出正确答案...
相关文章多边形的内角和平分多边形技巧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二)巧求周长北师大:《游园》教学设计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