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意境与作文中心

2008-10-18  | 幻灯 作文 创设 

  画面意境与作文中心

  冉正方

  实验目的

  运用幻灯投影手段,创设意境,丰富学生感知,形成作:

  构思的明确中心,并运用学过的写作方法,表达中心思想。

  实验内容  

  五年制小学语文第八册的八次作文训练,具体要求如 表:

  结合重点训练,每次作文指导都提出对作文中心的具 要求。

  实验步骤

  (一)开展活动,提供素材

  根据教学大纲“教师要结合教学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进行参观、访问等活动”和八项作文训练的具体的要求,我们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一些有益、有趣的活动,并把活动实况摄成幻灯片,用于指导学生作文.例如基础练习2,要求写一篇赞美一件事物的作文,我们就组织学生参观州宾馆伪金鱼池和假山;基础训练3要求通过一件事写一个人,我们就组织一次有意义的美化校园——填花台活动;基础训练4要求记一次比赛活动,我们就组织了一次登山活动,基础训练8要求记一次野炊活动,我们就组织学生开展一次有趣的野炊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陶治了学生的情操,而且为编制幻灯片提供了素材。

  (二)摄制灯片,创设情景。

  幻灯片的拍摄,要按照作文的要求,事先设计,精选镜头创设意境。例如拍摄填花台活动时,重点突出人物外貌、动作、神态;拍摄登山插红旗活动时,围绕“不怕困难,勇于攀登”拍摄了6张片:第一张是高陡的山峰,第二张是山脚下站着几队 准备比赛的少年队员,第三张是比赛的场面,第四、五张特写,第六张是胜利红旗在山顶上高高飘扬。用这套片子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观察,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诱导观察,研究画面

  在运用幻灯投影创设意境时,先教给学生观察方法,即一要有重点、有次序地观察,使文章中心明确、主次分明、有系统地表达;二要观察细致,以形成清晰形象,使文章内容具体,三要捕捉事物的特点,把文章写活;四要展开联想,使文章有真情实感;五要观察与思考结合,及时比较、分析、综合、概括,逐步提高分析能力,使文章涵义深刻。如在指导学生观察“野炊”这组幻灯片时,我们先引导学生观察整个活动的场面,观察人物的各自活动——拾柴、找泉、挖灶等,最后观察学生们吃饭的神态。又如在观察“登山插红旗”的一幅幻灯片时,我们要求学生领会画面意境。开始有的学生说:“这幅图上是一座陡高的山峰,山上怪石嶙峋,杂草荆棘丛生。”有的说:“这里环境优美,是比赛的好地方.”有的说:“这里突出的是山峰之高。”在此基础上,我们启发学生“山峰之高说明什么?”有的说:“说明我们登山插红旗的环境之险,登上顶峰会遇到很多困难。”有的说;“把红旗插上山要克服重重困难。”还有的说,“这为我们登山插红旗如何克服困难作了铺垫。”这样引导,就克服了平铺直叙、立意肤浅的倾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画面意境与作文中心》摘要:意境,丰富学生感知,形成作:构思的明确中心,并运用学过的写作方法,表达中心思想。实验内容五年制小学语文第八册的八次作文训练,具体要求如表:结合重点训练,每次作文指导都提出对作文中心的具要求。实验步骤...
相关文章小学生如何写看图作文展开想象,把画面写具体
怎样写好看图作文小学录像作文教材浅议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