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合适的教育,提高差生学习成绩

2008-10-18  | 差生 苏霍姆 苏霍 

  选择合适的教育,提高差生学习成绩

  江苏省江阴市青阳实验小学:蒋仪

  关键词:树立信心 乐学善学 分层教学

  如何提高差生的成绩,是实施素质教育所面临的一项具有现实意义的重要课题,我在长期从事小学高年级的数学教学的实践中,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并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一、选择合适的教育,让差生树立学习的信心。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如果儿童不仅仅知道而且体会到教师和集体对他们的优点既注意到了,又很赞赏的话,那么,他就会尽一切努力变得更好”。

  教育不能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只能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 信心是成功之源。学生学习成绩差,除先天智力低下外,还有许多的非智力因素的影响。也有的是因为他们学习的潜力没有得到发挥,而学习潜力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兴趣是否得到培养和发展。因此我在教学实践中,充分注意让差生尝到成功的喜悦。

  我曾教过这样的一个女学生,她从小学低年级开始每次考试总是红灯高挂,家长对其失去了信心,学生本身也是抱着混到毕业即算的态度,因此每次作业总是不做,面对这种情况,我首先找曾教过她的低年级的教师,了解她在低年级的学习情况,得知她成绩一直不佳,原因是多方面的,低年级的教师也遇到她经常不做作业的情况,认为她笨,是弱智,对她一直采取放任自流,长此以往,这个学生就经常不做作业。加之父母又因她是个抱养的弃婴,并且是个女的,对她不抱任何希望,并经常打她骂她,这个学生生活在这个环境里,能来学校上学已是不错的了。了解了情况后,我就找这个学生谈话,先对她说,你爸爸妈妈都夸你在家是个好孩子,邻居们也都称赞你是个助人为乐的好女孩。并对她说,你是个聪明的好孩子,同学们也都很希望你能和大家一起毕业,老师也希望你能从头开始,她对着我哭了,并表示今后一定认真努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上课经常多提问她,她有点滴进步,就进行表扬,并帮助她从低年级的基础补起,数学作业经常进行面批,并指导她进行订正。她也逐渐树立起了学习的信心,在毕业考试时,数学也居然考了六十多分。她父母和她本人对我也非常感激,她对我说,她永远不会忘记我这个小学时代的老师,这对我同样也是一个促进。

  对此,我深有体会,一个教师要想提高学生的成绩,并让学生尊重你,一定要让学生佩服你,接受你,选择你。

  二、让学生乐学善学永不掉队。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如何把握时机,为教育的振兴,为祖国的昌盛而奋发努力,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时刻思考的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选择合适的教育,提高差生学习成绩》摘要:有得到发挥,而学习潜力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兴趣是否得到培养和发展。因此我在教学实践中,充分注意让差生尝到成功的喜悦。我曾教过这样的一个女学生,她从小学低年级开始每次考试总是红灯高挂...
相关文章选择合适的教育,提高差生成绩的探索循循善诱帮助差生提高学习成绩
提高差生成绩的探索如何提高差生成绩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