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学生学习过程 促进学生自由主动发展

2008-10-18  | 学习 评价 过程 

  多样化评价学生数学学习过程  促进学生自由主动发展

  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是新课标教学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多方式,合理地评价学生数学学习过程,会促进学生自由、主动发展。数学教学活动是师生双边活动,评价学生数学学习过程应由师生双方多方面、合理地评价。可以改进教学、提高教与学的质量。

  一、教师评价学生。

  教学评价的对象是学生的学习过程及其结果,评价者主要是任课老师,任课老师参与学生数学学习过程,最了解学生,教师可以对学生通过教学发生的行为变化予以确定,可以用一个短语,一个形容词或评语表示,回答某个学生在某个学科或该学科的某个单元的学习中“怎么样”,达到什么程度,“优秀”、“良好”、“及格”、还是“待进步”;学习情感是积极主动;一般还是差。学习态度是积极参与、认真负责;还是……,教师可以依据新课标的理念,从以下几方面评价。

  (1)课堂观察、填写行为评价表。

  教师的角色较以前有了转变,是课堂的引导者、参与者、合作的伙伴,教师要利用各种机会对学生在数学学习活动中进行观察,获取正式测验或考试难以获得的信息,教师每天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对自己的学生进行观察。课堂观察的同时,教师可以在预先设计好的“学生课堂行为评价表”上作记录。

  (2)请听课老师、家长评价学生。

  教师课堂观察,由于操作者唯一,这样会表现出过分表扬或过分苛刻,主观因素太多,会产生“负面效应”。为了避免“负面效应”,使有个性有发展潜力的学生或有许多缺点的学生不畏惧数学,喜欢数学,充满自信,展示自我。任课老师可请其他老师来听课或家长参与进行观察,表扬为主,做好“学生行为评价表”的记录。

  (3)课堂作业练习评价。

  一堂数学课,学生学习数学参与意识,动手操作实践,探究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和态度情感,可以通过课堂适当的作业练习加以评价。作业设计要“精、巧、活、少”,通过作业练习评价学生课堂的基础知识理解掌握运用情况,对综合问题,开放性问题反应能力。从而评价学生数学学习过程的效果。

  (4)书面考核评价。

  教师课前根据学生知识现状,学生的年龄特点,可发展的程度编写质量较高的考核试卷。在特定的时间里让学生作答,可以全面考查学生知识掌握情况,阶段能力发展情况,对各种问题的应变能力情况,考核时间分配、心理调试等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全面评价学生学习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评价学生学习过程 促进学生自由主动发展》摘要:学习过程,最了解学生,教师可以对学生通过教学发生的行为变化予以确定,可以用一个短语,一个形容词或评语表示,回答某个学生在某个学科或该学科的某个单元的学习中“怎么样”,达到什么程度,“优秀”、“良好”、...
相关文章注重小学数学作业的发展性评价,促进学生素发展性学习评价方法的探讨
发展性学习评价方法的探讨正确运用评价手段,提高学生数学素养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