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性格对数学能力的影响

2008-10-18  | 对数 茨基 性格 

  略谈性格对数学能力的影响

  陈海坚

  近几年来,素质教育的话题就从未间断过。现在,又提出了创新教育。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同时,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更在新课程中纳入了这一要求。然而,很多教师忽视了对学生性格的培养,忽略了学生性格方面对学习的影响。这里,我想讨论一下性格对学习数学及数学能力方面的影响。

  虽然,性格和能力是两个不同的方面,但两者是不可分割的。据苏联心理学家B.A.克鲁捷茨基的研究,数学能力由许多因素构成,它包括一系列从最一般的到非常特殊的因素:(一)最一般的能力,这里包括人的这样一些个性心理特征,如勤劳、坚持性和工作能力等。     (二)数学能力的一般因素,例如思维过程的灵活性的能动性。(三)数学能力的特殊因素。其基本组成是:(1)对数学材料的迅速而广泛的概括力;(2)在解决问题时迅速“压缩”或简化推理过程和相应的运算能力;(3)在学习数学材料过程中思维迅速而自由转换到直接相反进程的能力。

  对能力的影响,既有遗传的因素,又有后天环境的因素,包括学校的教育,及活动对能力形成的影响。而性格对能力的影响更为明显。

  能力和性格是个性心理特征的两个主要方面。能力是影响活动效率的基本因素,性格则是体现在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和行为的习惯方式中的个人特点。这些性格特点会影响到学生对数学知识的领会速度、思考力,特别是在解决困难问题和掌握复杂材料时候的思考力及脑力活动的独立性,这种特性表现在问题的提出、自由运用已掌握材料的能力以及创造性作业上。曾有研究表明,能力强的学生没有在性格上好好培养,都没有超出中等以上的学习成绩。

  所以,在性格与智力不相结合的情况下,就会出现不稳定的学习成绩,或刚刚及格的学习成绩。主就是说学生性格的弱点常常是他们能力形成和发展的障碍。要充分发展学生的能力,必须把对学生性格的培养和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而对于数学科的学习犹为如此。

  那么,从那几方面认清性格特征对数学能力形成的影响呢?

  一、认知方式和能力。

  曾有人做过一个“镶嵌图形测验”,由其分数所反映的认知方式与数学学习能力和数学成绩之间存在着非常显著的相关,显示认知方式愈强,数学能力也愈高,数学学习成绩也愈好。可以设想,在克服周围环境的影响,独立地认知事物的个人特点与数学中所要求的分析性思维和类似推理能力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略谈性格对数学能力的影响》摘要:系列从最一般的到非常特殊的因素:一最一般的能力,这里包括人的这样一些个性心理特征,如勤劳、坚持性和工作能力等。 (二数学能力的一般因素,例如思维过程的灵活性的能动性。三数学能力的特殊因素。其基本组成是...
相关文章对数歌二年级趣味数学:兔子有多少
性格与遗传教养方式与宝宝性格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