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数学教学案例研究

2008-10-18  | 教学 数学 数学教学 

  数学教学案例研究法是研究数学教学规律的一个科学的、有效的、实用的方法。正如一个高明的医生必定积累不少的病例及其医疗方案,一个好的律师必定收集一定数量的典型案例,一个优秀的教师也是在积累了大量典型案中“优秀”起来,数学教学研究同样需要教学案例来支持。

  什么是“案例”?案例是对现实生活中某一具体现象的客观描述。数学教学案例是对数学教学活动中具有典型意义的、能够反映数学教学某些数学思想、原理的具体数学事件的描述、总结和分析。它通常是课堂内真实的故事、、数学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及其成功解除或遭遇失败的真实记录。案例的研究是运用典型引路、启发研究者或学习者进行创造性思考的方法,通过案例分析,从个别到一般,透过现象看本质,提示某一个侧面的教学规律和数学思想,从中推导出具有指导意义的原则或方法。由于每一个教师所处的环境、面对的对象、面临的问题、教学的观念、处理的方式方法各不相同,因而课堂教学的实际操作和结果都会有很大的不同。因此,要研究教学观念落实到操作层面的中介技术。做教学学案例就是做这个研究工作,是一种在一定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反思,不断实践,不断反思,长期积累,从中找出规律,推动数学教学的发展。

  教学案例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学生的发展,使学生主动、积极、生动地得到发展。因此,教学案例不同于通常优秀教案,不是一般地叙述一个教学过程。它具有如下一些特点:

  1、客观性。数学教学案例是写实的,是对数学教学事件发生的背景、特定环境、主要情节进行客观描述,要如实地介绍,而不能随意取舍或歪曲事实的真相。分析要就事论理,从事实中引出道理,启发人们思考。有的案例也可以不作分析,而他人去评判。

  2、典型性。数学教学案例既要反映数学教学事件的客观现实,体现数学教学现象与本质、个性与共性、特色与规律的统一,也要有数学教学活动的成功或不足典型性。如,某课堂上共提出105个要思考的问题,其中记忆性问题高达68.3%, 提问题率每分钟达2.33个。此案例说明频率过高的设问是无效的,仍属于满堂灌式的教学。

  3、有效性。数学教学案例应该是真实的,但真实的不一定都是有效的。所谓有效性是指案例本身具有现实意义、应用价值和理论研究价值,正面的经验和反面的教训都可以。它体现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思想、教学原理上的现实意义,能够引起人们思考,从中吸取有益的教学思想和方法,领悟出教学原理含义的闪光点,而不是平铺直叙、缺乏真正有效的重点探险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刍议数学教学案例研究》摘要:指导意义的原则或方法。由于每一个教师所处的环境、面对的对象、面临的问题、教学的观念、处理的方式方法各不相同,因而课堂教学的实际操作和结果都会有很大的不同。因此,要研究教学观念落实到操作层面的中介技术...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合作探究式数学教学研究
对新课标下北师大版数学教学过程的认识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