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使知识有说有笑,使讲解有情有景

2008-10-18  | 多音 语言 汉字 

  教师劳动的重要工具是语言。因此教育和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语言。古今中外的教育家也认为,语言的好坏是判断一个教师是否合格的标准之一。的确,形象的语言,能将“死”知识变为学生易于理解的活知识;具有情感的语言,能感染学生、陶冶学生的情操;生动的语言,能吸引住学生,振作学生的精神,激起求知欲望。因此,我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非常注意语言的使用,注意发挥语言的功能。

  一、赋知识以形象,激发兴趣

  知识是死的,有些是抽象的。这对于抽象思维能力较弱的小学生来说,记忆与学习要相对困难些、费时些。为了使学生能较快地学习知识,我在教学中,注意对教材进行再创造,给所教的知识赋于形象,这样,学生就学得较快些。

  识学教学较之词句段篇的教学,从某种意义上说,还要难一些。因为汉字数量多,需一个一个地认读。同时汉字中还有不少多音多义字、多音形近字。况且一个一个的汉字也不能单独表达情节、意境,显得格外枯燥。这就给识字增加了不少困难。而识字又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教师要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识字。

  我在教汉字时,尤其是那些学生易错的汉字,就以形象的语言进行教学。如“鸟”字,学生极易丢掉一点,我就以小鸟的眼珠比喻,告诉学生“小鸟不能没有眼珠”。这样学生每逢写到这个字,就想起了这句话,就不会再丢掉一点了。“落”字是上下结构,许多学生常把这个字写成左右结构。教的时候,我告诉学生:“三点水一定要钻到草字头的下边。”这样赋三点水以生命、以动作,使学生脑海里似乎出现俏皮的三点水在“钻”的表象。不仅使学生学得兴致盎然,而且也加深了印象。教后检查,这个字没有一个学生写成左右结构的。“桑”字,结构较复杂,据我以往的经验,学生最不易写匀称。后来,当学生把上边的“又”字与左下角的“又”字照直时,我告诉学生:“这样重心偏了。成了翘翘板,右边的‘又’字会给荡起来的,多危险啊!”当学生把木字底写得特别小时,我说:“上边大,下边小,木字被压得叫起来了。”当木字的一竖上边伸到第一个又字的交叉处时,我说:“一竖把下边两个‘又’字隔开了,它破坏了两个‘又’字的团结。”这样采用拟人的手法,以生动形象的解说,不仅使学生乐意听,而且使知识形象跃入了学生的头脑。

  一二年级的课文内容浅近短小,但里边还是有些比较难懂的词。对于这些词,我备课时也是认真思考,争取找出接近儿童生活的例子或形象去进行解释。二册《杨家岭的早晨》一课,第二段课文是:毛主席一手扶着水桶,一手拿着瓢。瓢里的水缓缓地流到小苗上。对于其中的“缓缓”一词,告诉学生说是“慢慢”,他们能理解,但是比较深层的意思学生恐怕不太明白。因此我就用形象的比喻教学生明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言使知识有说有笑,使讲解有情有景》摘要:言,能感染学生、陶冶学生的情操;生动的语言,能吸引住学生,振作学生的精神,激起求知欲望。因此,我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非常注意语言的使用,注意发挥语言的功能。一、赋知识以形象,激发兴趣知识是死的,有些是...
相关文章游戏活动的指导培养学习能力提高数学素养(下)
阅读教学应注重语言实践能力的培养《会走路的树》教学谈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