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柱的认识教学片断赏析

2008-10-18  | 圆柱 片断 头生 

  “圆柱的认识”教学片断赏析

  深圳清华实验学校  范兰针

  不久前听过一节“圆柱的认识”一课,感受颇深。虽然是老教材,但执教者具有新课程理念与意识,没有拘泥于教材,敢于打破常规,对教材进行大胆重组与整合,组织了具有创新特色的数学课堂教学,不但用“活”了教材,而且也使老教材焕发了新理念。下面摘取课中的几个教学片断,与各位同行商讨。

  片断一:“让这张纸站起来!”

  导入新课:

  师:(手拿一张长方形纸让学生猜想)谁知道老师要用这张纸做什么?(学生很惊奇,纷纷猜测)

  生1:老师您要用这张纸写字! (教师摇头)

  生2:老师您要在这张纸上画画!(教师仍摇头)

  生:老师您要用它做手工!老师您要用它来变魔术!……

  师:我想让这张纸站立起来!(教师演示:让这张纸横站、竖站都不行,学生笑。) 谁有办法让它站起来?(学生感到更有趣,拿出纸开始试验,一会儿有学生要求上来表演。)

  生1:把这张纸弯一下立在桌子上。(可一刹那就倒了,学生感觉十分惋惜)

  生2:先把纸沿宽对折再半伸开,使纸与桌子的接触面呈三角形,就可成功地立在桌面上。(台下即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时只见台下很多学生手举得高高的,情绪高涨,跃跃欲试,课堂气氛异常活跃。有一位学生迫不及待地走上讲台,给大家演示起来。

  生3:同学们请看,我的方法比他的更稳当,我把这张纸卷成一个圆柱形筒粘好,很容易就可以把它立起来,而且不会轻易地倒地。(同学们都对他的观点表示赞同)

  师:为什么大家一致同意卷成圆柱形呢?圆柱有什么特征?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来研究它。……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授业无趣,必不乐学。圆柱是学生生活中经常见到的、非常熟悉的几何体,如果课始再拿出各种形状的物体让学生辨认,学生会产生厌倦情绪,注意力分散,会失去学习新课的最佳时机。而教师这一独具匠心的导入设计,请学生猜一猜“老师想用这张纸做什么”,使他们兴趣大增,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巧妙地将学生的视线引导到下个环节的教学——圆柱的特征。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习,积蓄了持久学习的内在动力。

  片断二:“动手做一个圆柱!”

  让学生拿出课前准备好的材料:一个长方形和两个完全相同的圆(书后的图形让学生事先剪掉),小组合作做一个圆柱,并提出要求:你是怎样做的?需要注意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圆柱的认识教学片断赏析》摘要:听过一节“圆柱的认识”一课,感受颇深。虽然是老教材,但执教者具有新课程理念与意识,没有拘泥于教材,敢于打破常规,对教材进行大胆重组与整合,组织了具有创新特色的数学课堂教学,不但用“活”了教材,而且也使...
相关文章人教:第二单元 圆柱与圆锥圆柱的认识
转变教学方式、促进主动发展-《圆柱的认识圆柱与圆锥教学设计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