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培养学生自改作文

2008-10-18  | 叶圣陶 眉批 作文 

  硷沟沿小学彭正华

  随着年级升高,高年级的作文重点由低中年级的句、段训练逐步转向篇章训练。独立布局谋篇就成为主要学习内容,修改也成为写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叶圣陶老先生说过“好作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细细体会了这句话,觉得很有道理,只有在修改作文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作文中的不足,从而在下一次作文中得到改进。于是在作文教学中,我慢慢尝试“从扶到放,实现自改”,变老师批改为指导学生修改,逐步开始培养学生自改作文的能力。

  以前被我修改后的学生作文可谓是“鲜血淋漓”:除了删、改、添、补外,还要加眉批、尾批等。可往往收效甚微,学生拿到作文只是重视分数,对老师的苦批精改并不在意。一次作文训练后,我把作文本发给学生,提前申明让他们也当一次老师,模仿老师的批改方法给自己批阅。我大概讲了一下批改内容、方法,就任由他们神情激动的去批改了。等收上来后不仅有稚嫩的眉批、评语,还有认真的句段修改。这个结果是我意想之外的,兴奋之余,不禁掩卷沉思,我需要改变批阅作文的方法了。

  有了这个经验,由此吸取了教训。除了对作文精讲外,尤其重视“批改”这一环节,努力教会学生自改作文,以达到大纲“培养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这一目标。

  首先,我从激发学生的兴趣入手。修改时一律要求学生用红笔,人人当回老师,都有了荣誉感和神圣的责任感,这样,学生们就都会模仿教师的心态去洒脱的修改,从中获得轻松和得意的愉悦心理。再者,我及时将某个学生修改的精彩片断读给大家听,使学生从中获得成功感、自豪感。

  等学生都产生了自改作文的兴趣,此时教师就应及时示范具体指导了。这个具体指导过程成我定了四步:

  一、修改方法:删、添、改、调;

  二、修改符号:删除号( ),增添号(_)、对调号(∽)、分段号( o );

  三、修改步骤:

  1.通读两遍,了解内容。(看选材是否新颖,感情真挚与否)

  2.对照要求,找出不足(中心是否鲜明深刻,重点是否详写,段落是否清楚,开头结尾是否照应)。

  3.逐句阅读,仔细修改(修改句子,力求优美精练;推敲字词,力求恰当贴切;检查标点,力求准确无误)。

  4.边改边“问”,遇到困难要问老师、同学,查字典。

  这些步骤我每节课都出示在小黑板上,要求学生随时对照质疑。通过引导、对照,学生就会明白自己修改作文的得与失,明确批改的范围,掌握一定的批改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议培养学生自改作文》摘要:改方法给自己批阅。我大概讲了一下批改内容、方法,就任由他们神情激动的去批改了。等收上来后不仅有稚嫩的眉批、评语,还有认真的句段修改。这个结果是我意想之外的,兴奋之余,不禁掩卷沉思,我需要改变批阅作文的...
相关文章造句的失真现象小议改革作文批改模式培养学生自改能力
学生作文自改能力的培养立志在学生身上实现自己的作家梦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