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作业批改之独创

2008-10-18  | 批改 作业 预习 

  数学作业批改之独创

  开学初我接任了六年级三个班的数学,每班近60人,上午连上三节课,下午静坐批作业,大演草、作业纸、练习册,全批全改无论如何是批不完的,只好常常是简单的匆匆代过,学生由“×”号能知道哪道题错了,但不知道错在哪里,只好找同学或同桌抄答案应付改错了事。两周后我冥思苦想,决定改变这种现象,我做了以下尝试:

  一、课前预习作业,课内解决作业

  布置课前作业时,我不再指导学生先怎样想再怎样做,而是放手让学生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预习例题,理解例题。在理解例题的基础上,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成为自主学习的主人。上课时,尽量安排8---10分钟时间,让学生在小组内(前后两排4人)交流学习的感受。体会和理解,交流学习方法,交流自己做作业的收获或遇到哪些问题,讨论在作业中所遇到的难题。而我深入学生中间或参与或点拨在动态中组织全班学生交流的话题。

  二、随堂作业批改

  新课后,课后的作业当堂完成,采用中等生板演集体讨论评讲,解答或采用学生先做完的先批改的方法,下课时大部分学生的作业已经完成了,减少了学生课后的作业量。

  三、小组批改作业

  把学生安排成前后两桌为一组,小组内互相批或由小组长批改(确定一名比较全面的学生为组长)并把批改的情况向老师汇报典型范例错题情况,上课时集体纠正讲解。

  四、设计弹性作业,抽查与批改相结合

  根据学生的数学知识与能力水平,把学生分优、中、差三个等级,而课后作业针对三个等级也相应设计弹性作业,分别是必做题、选择题、延伸题、附加题要求差生只完成必做题,适当考虑选择题。中等生完成选择题,考虑延伸题。优等生完成延伸题,考虑附加题。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学到不同的数学,完成不同的作业。在批改作业时,对差生的作业,实行面批面改及时了解存在的问题,给予纠正指导,对于前两者学生实行抽查或互相批改,鼓励学生解题多样化,寻找巧妙新颖的思路,及时向全班交流。

  五、设立数学问题银行

  时常课后没有布置课外作业,而是引导观察了解思考例题,去发现收集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做好数学日记,充实数学问题银行的内容。

  总之,一年的尝试,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了教与学双向的互动,提高了数学教学的质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作业批改之独创》摘要:同桌抄答案应付改错了事。两周后我冥思苦想,决定改变这种现象,我做了以下尝试:一、课前预习作业,课内解决作业布置课前作业时,我不再指导学生先怎样想再怎样做,而是放手让学生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预习例...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作业的批改与订正数学作业批改法摭谈
数学作业批改中巧用评语在数学作业批改中使用评语的点滴体会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