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 快乐成长

2008-10-18  | 快乐学习 快乐 学习 

  快乐学习 快乐成长

  安徽省界首市回民小学  黄新玲(236500)

  《新课标》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的重要作用。”因此,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多次给学生提供充分参与数学活动的时间和讨论交流的机会,使学生在一种和谐、合作、快乐的学习环境中获得适用未来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数学知以及基本的安徽数学思想方法和必要应用技能。

  一、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快乐学习

  教学是一个涉及教师和学生在理性与情绪两方面的动态的人际过程。师生关系在教学活动与教学效果之间起着一种潜在的“中介”作用。调查表明:“学生不喜欢学校的第一因素不是课程的压力,而是师生关系,学生需要老师的信任、尊重、鼓励和表扬。”因为任何一个教学目标只有通过师生之间良好的人际沟通这个潜在环节才能得以实现。没有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就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教学活动。作为教师,要尊重、信任学生,培养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课堂充满快乐的心理氛围,使学生产生安全感、宽松感和愉悦感。要充分与学生合作,放下架子、丢掉面子,作学生的知心朋友、好伙伴、好帮手。要充分认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的主动权属于学生而不是老师。教师的作用在于成为学生学习数学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共同研究者。正如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所说:“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尊重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气氛。”只有在平等、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里,学生才能焕发出求知的积极情感,促进学习活动呈现积极化情形,才能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快乐学习。

  在进行新知教学中,学生对所学知识总有一种神秘的感受,充满好奇心。总想先知道要学的是什么知识,因此,在这中情形下,教师就要正确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求知欲。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实践表明:兴趣是教学成功的秘诀,是获取知识的开端,也是求知欲的基础。在学生学习新知识时,教师要努力创设一种问题情境。设置一些有悬念的问题。这样,有利于唤起学生探索问题的兴趣,调动他们思维的积极性,从而乐于参与学习。教学中,我依据儿童心理的特点和教学教材知识本身特点,采用了“联系生活,设疑激趣”的方法。把幽默的谜语引进课堂,将生动的故事用于课堂,使抽象的数学知识更加形象化、具体化、趣味化,便于学生接受,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我在教学“带有小括号的两步试题”一课时,新课前我先出示一则谜语:“一个圆分两半,左一半又一半,计算时常出现,只要看见它,必须把它先来算。”谜底是打一符号。然后让学生猜,结果谁也猜不出来。但是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他们又不甘心,迫切要知道谜底,这时老师把话题一转,告诉大家谜底就在本节课学的知识中,只要大家课上认真听,积极动脑思考,谁都能找到答案。一个简单的谜语,加之老师有趣的引导,学生的学习情趣顿时倍增,迫不及待盼望新课的开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学习 快乐成长》摘要:方面的动态的人际过程。师生关系在教学活动与教学效果之间起着一种潜在的“中介”作用。调查表明:“学生不喜欢学校的第一因素不是课程的压力,而是师生关系,学生需要老师的信任、尊重、鼓励和表扬。”因为任何一个...
相关文章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幼儿园大班毕业典礼让学生快乐学数学
让孩子快乐学习的秘密珠心算教学总结:学海无崖“乐”作舟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