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孩子思考的空间

2008-10-18  | 教学 数学 方法 

  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外延较广,它包括讲解法、谈话法、阅读法、练习法、演示法、实验法等小学数学教学的基本方法和引导发现法、尝试教学法、程序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综合性的教学方法。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老师只顾传授数学知识,学生的学习听命于老师的安排和灌输,课后则用大量的、机械的、反复的练习来巩固,采用的是题海战术,学生几乎没有自由思考的空间。而相对于传统教学方法而言的现代小学数学教学,则把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统一起来,老师为学生学而教,老师围绕学生的学来教,在教学过程中,老师知道如何发挥孩子的潜在能力和怎样让孩子开动自己的脑子想问题。现就"还孩子自由思考的空间"作点议论。

  一、由学及教

  传统的教学方法较多地考虑怎样教,往往以说教为主,很容易使学生失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实际上,教学是师生的双边活动,老师的教要通过学生的学来获得教学效益。因此,现代小学数学教学更多地是考虑学生怎样学。

  [教学实例] 认识

  (1)老师手里拿着一双筷子说:"我这儿有一双筷子,给一只李明,给一只王小丽,他们各得了这双筷子的一半。"

  (2)老师又拿出一茶杯水和一只空茶杯,将满杯水慢慢倒入空茶杯,使两只茶杯里的小一样多,然后说:"现在这两个杯子里各有半杯水。

  (3)老师用幻灯出示一张圆纸片,问:"哪位小朋友能取出这个圆的一半来?(学生进行操作)

  (4)师:平时我们常说"半杯水"、"一半",这"半"字在数学上叫"二分之一",用阿拉伯字写下来就是" ",比如说"这半杯水是原来一杯水的二分之一"、"一只筷子是一双筷子的二分之一"等等。谁来说说这半张纸片和这张圆纸片的关系?(学生边思考边说话)

  (5)师:你们每人手中的长方形纸片大小都相等,你能折出它的二分之一来吗?折好后用彩笔涂出表示二分之一的部分。

  为认识"二分之一",先再现"半"的概念,这就是基于学而设计的教法:由"半"及"二分之一",这样让学生由熟悉的、生活中的口语到数学上的符号,这样教学,学生有主动权,不再是复读机式的学习。

  二、由表及里

  传统的教学方法注意学生的外部活动较多,而对学生的内部学习心理注意较少。事实上,在学习这一复杂的思维活动过程中,有时学生的外部表现尽管相同,但是内部思维则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有人可能在机械地记忆知识,有的则可能在进行探索性思考,而后者获得的知识一般比较透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还孩子思考的空间》摘要:考虑学生怎样学。[教学实例]认识1老师手里拿着一双筷子说:我这儿有一双筷子,给一只李明,给一只王小丽,他们各得了这双筷子的一半。2老师又拿出一茶杯水和一只空茶杯,将满杯水慢慢倒入空茶杯,使两只茶杯里的小...
相关文章多元智能——视觉空间智能幼儿空间智能的发展与培养
如何提高孩子的思维水准和思考能力?训练孩子的思考能力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