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写作的本源

2008-10-18  | 写作 小学 本源 

  小学

  语文

  生活是写作的本源

  ——拓宽生活与提高写作水平之初探

  【内容提要】在新形势下,特别是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要提高小学生的写作水平,让孩子们写出真情实感的作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他们积极参与生活,认识社会。生活是创作的本源,也是学生活动的全部时空展现。要让学生在写作中有新的突破,笔者在作文教学方面作了以下三个板块的尝试:〈1〉拓宽生活内容,跳出课堂小圈子,放大生活外延;〈2〉加强阅读积累,跳出教材小书,放大阅读范围;〈3〉激励写作兴趣,跳出应试阴影,放大写作范围。

  【关键词】 拓宽生活  选择素材 成功写作

  一、背景

  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小学语文教育是基础的基础,而作文教学是语文教育中的重中之重。孩子们识字、学句、分析段落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写作水平。如何运用手中的笔把这五彩缤纷的世界描绘下来?如何把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记叙下来?这就需要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就目前情况来看,小学生的作文缺乏真实性,缺少个性化。套用法是最常见的,闭门造房子,在同一个工程师的辅导下,面对着相同的写作材料,只能作虚假的作文。久而久之,小学生对写作就缺乏主动性。试想,对一个整天关在教室里或家里,面对着一大堆作业的孩子,何时去体验生活,寻找玩的快乐?枯燥乏味的两点一线生活,只能写一些早已过时的作文,抄搬别人的佳作来完成自己的写作任务,这也算是个好学生了,这个问题的存在,除了社会家庭等因素外,学校的应试教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从去年开始提出:“作文应该从封闭走向开放。”并认真地从事此项研究与探索,成功写作来源于生活,参加实践活动,既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又为成功的写作提供了素材。

  二、定义

  生活是指一个人在一定的环境中生存及活动的环节。对一个学生来说,尤其是一个小学生来说,他们的生活面比较狭窄。主要是指学校的群体生活和家庭的特定生活。小学生的生活大多在学校里度过的,那是个群体生存的环境。

  -1-

  活动的内容主要是学习,活动的形式丰富多彩的,每时每刻都充满着竞争,而放学回家,孩子们又进入了一个与校园生活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以孩子为中心,在家中是至高无上的权威者。从学校里的奴隶一下子转变为皇帝,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孩子们在家里什么事都不用做,什么事也做不好,家庭如此优越的生活环境,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活是写作的本源》摘要:的真人真事记叙下来?这就需要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就目前情况来看,小学生的作文缺乏真实性,缺少个性化。套用法是最常见的,闭门造房子,在同一个工程师的辅导下,面对着相同的写作材料,只能作虚假的作文。久而久...
相关文章写作技巧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从观察入手,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小学数学第四册第二单元试卷(B)浅谈写作兴趣培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