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初中数学试题正向功能的几点认识

2008-10-18  | 试题 被试者 数学 

  如何充分发挥考试的正向功能,这是成功的教学改革不可缺少的一环。教研人员和教师的责任,就是要研究如何使考试的命题正确地发挥评价功能、导向功能、选拔功能。这种研究正是教学改革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下面,我们以初中数学试题为例,结合我们的教研、教学的实践谈谈发挥试题正向功能的几点认识。

  一、试卷要有明确的、正确的指导思想

  考试或测试由于不同的分类标准就有不同的分类。

  就被试者的学习的阶段而言,可分为形成性测试和终结测试。这是两种不同目的测试。一般地说,形成性测试是反映某阶段中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概况,以便反愧调整,测试的目标比较单一;而终结性测试则对整个教程或其中某个重要部分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能力等进行较全面评定,测试的目标较多。

  两种不同目的测试,其试题有着较多的差异。因此命题人员首先应分清命题究竟是形成性的测试试题还是终结性测试的试题。

  就试题的功能而言,可分为水平考试和选拔考试。这也是两种不同目的的考试。一般他说,水平考试主要是为了区分被试者是否达到应达到的合格水平,因此测试目标比较基本、一般难度不大;而选拔性测试主要是为选拔,从被试者中挑选出符合预定目标的人才,因此测试除了基本目标外,还有一定比例的综合目标。例如,学年的升级考试、毕业考试、毕业会考、一门学科终结时的地区性会考等,都应是水平考试;而中考、高考、其他专门人才的选拔测试等,都是选拔性考试。水平考试关心的是应达到的那个“水平”,至于水平以上或以下那部分人的认知方面的差异并不十分重要;而选拔性考试关心的是“选拔”,它对被试者从高分到低分的区分十分重视,特别是高分段的区分。命题人员必须分清命题究竟是水平考试的试题还是选拔性考试的试题。

  众所周知,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培养各个层次的人才,考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评价教学质量和选拔人才。这两个根本目的本应不相悖,相辅相成的。但是,以片面追求升学率为核心的应试教育,会把测试、考试引向歧途,这种情况也会从考试的命题上反映出来。如难度过大,脱离绝大多数学生的实际,追求哗众取宠、不实用的技巧,故意把考试的重心移向较偏的知识点,等等。这样虽然会把“差距”拉开,但是并不一定能发挥选拔功能。另一方面以这种考试命题导向的结果,必然是难度层层加码,偏、难、怪题泛滥,学生课业负担再度加重,因此,考试的命题必须注意发挥正向的教学作用,以利于后继教学。例如上海市和不少兄弟省市的中考数学命题,难度相当,注意考查重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注意突出数学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突出数学的基本能力(三大能力和将数学运用于实际的能力)。这样的导向,有利于教学改革,有利于减轻师生的过重负担,有利于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命题人员在命题时必须具有这样明确的指导思想,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试卷的质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发挥初中数学试题正向功能的几点认识》摘要:基本能力等进行较全面评定,测试的目标较多。两种不同目的测试,其试题有着较多的差异。因此命题人员首先应分清命题究竟是形成性的测试试题还是终结性测试的试题。就试题的功能而言,可分为水平考试和选拔考试。这也...
相关文章制作初级数学试题制作加减法数学试题
小学三年级数学试题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试卷命题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