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精典 创造精彩

2008-10-18  | 黄盖 曹军 周瑜 

  品 读 经 典  创 造 精 彩

  ――《赤壁之战》第二教时教学设计

  浙江省仙居县安洲小学 曹海珍

  [教材剖析]

  《赤壁之战》是浙教版第九册第19课的内容,它是根据我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第四十九回、五十回的有关情节改写的历史故事,记述了东汉末年曹操率兵南下攻打东吴,东吴大将周瑜采取诈降和火攻的方法,以少胜多,大败曹军于赤壁的故事。它告诉人们必须知己知彼,看准敌人的弱点,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克敌制胜的道理。

  全文按情节可分为三段。1、2自然段为第一段,讲曹操南下攻打东吴,两军在赤壁隔江相峙,曹军用铁索把船连起来准备渡江。3、4自然段是第二段,讲老将黄盖分析敌我情况,提出火攻的办法,得到周瑜的赞同。4—11自然段为第三大段,它是全文的重点,具体叙述了周瑜是怎样打败曹操的。

  文章结果严谨,前后互相照应,语言简洁流畅,情节富有哲理性,宜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

  本单元的训练重点是简要复述课文,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

  [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了解赤壁之战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懂得东吴获胜的根本原因是知己知彼,利用天时地利,扬长避短。

  2、通过领会、把握、运用语言的训练,整理出黄盖向周瑜说的计策的具体内容、领悟计策的巧妙之处,培养学生依据事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引导学生领悟计策的巧妙之处。

  难点:懂得东吴获胜的根本原因。

  三、过程设计:

  (一)课前听三国演义主题歌《滚滚长江东逝水》,继续营造一种金戈铁马的古代战争氛围。

  (二)复习引入

  师:一首令人回肠荡气的《滚滚长江东逝水》又把我们带回到“赤壁之战”的现场,通过上堂课的学习,我们已经知道曹操想夺取东吴,率军南下,来到长江北岸,与周瑜的军队隔江相对。我们来画一下简单的军事图。

  赤壁之战

  曹军有多少,周瑜的军队呢?一个周瑜士兵要迎战几个曹操士兵?而战争的结果呢?那么东吴为什么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

  (将曹军与周瑜军队进行形象化的对比,极力渲染两军力量悬殊之大,而结果却出人意料,在学生心中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东吴为什么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学生的学习热情被大大激发起来了。)

  (三)初次研读,理解计策的具体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品读精典 创造精彩》摘要: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第四十九回、五十回的有关情节改写的历史故事,记述了东汉末年曹操率兵南下攻打东吴,东吴大将周瑜采取诈降和火攻的方法,以少胜多,大败曹军于赤壁的故事。它告诉人们必须知己知彼,看准敌...
相关文章诵读精典,积累语言,为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中班语言:动物表演真精彩
小班语言:精彩的马戏生命因勇敢而精彩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