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解题能力测量的新思路

2008-10-18  | 教学 测量 能力 

  数学教学系统以构建学生数学能力为中心,由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成效的考核与评估四 个密不可分的部分组成。其中,教学成效的考核和评估,主要是数学能力的测量,作为数学教学的反馈环节, 直接制约着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的确立和调整,是有效教学不可缺少的环节。

  一、能力测量的发展趋势

  能力测量从二十世纪初诞生以来,有了极大的发展,当前,能力测量的发展除技术日趋成熟外,主要表现 为以下一些趋势:

  1.测验的功能由强调选拔和预测转向强调发展和提高人们的智力水平。心理测验产生之初,其主要功能是 选拔和鉴别。随着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测量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已不满足于只反映被试能力高或低的简单 结果,而是进一步希望通过测验了解被试能力的详细状况,以更好地利用测验结果来指导教学、帮助学生进步 。本世纪六十年代,布卢姆明确提出教育测验的功能在于发展而非挑选。这一观点很快为人们广泛接受,能力 测验要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智力发展”,目前已成为心理学界的共识。近年来,一些教学心理学又进 一步提出了教育和测验一体化的观念,认为评估既是过去学习结果的反映,又要为今后的教学和自我发展提供 依据,主张把测验当作和教育合为一体的教学手段,而不是独处其外的评估工具。

  2.测验的类型由只关注常模参照测验转向“对标准参照测验的兴趣大增”。这一趋势是与测验功能的转向 紧密相联的。常模参照测验反映的是被试在常模组中的相对位置,能有效地选拔人才,因而早期测量都采用常 模参照体系。但是常模参照测验无法反映被试的真正能力,再加之,常模参照测验制作复杂,耗资极大,在某 种程度上也限制了能力测验的迅速发展和广泛运用。而标准参照测验能揭示学生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能做 什么,不能做什么,指出优点和问题的症结所在,使不同能力的学生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希望,且与教师在 教学过程中的自编测验更为密切,易为教师接受和应用,因而,人们对标准参照测验的关注与日俱增。

  3.测验内容的确定由依赖于信度、效度转向依赖于能力理论。传统的能力测量很少以心理学中有关能力理 论为基础,一个典型的能力测验中的项目主要是依赖最大的信度和预测效度来决定。这种测验技术难以体现能 力测验的诊断和发展功能。为了更好地确定标准参照测验的内容,很多心理学家认为必须发展能力的有关理论 ,并根据能力理论来编制测验。一些教学心理学家进一步预言,今后能力测验的内容会反映该领域中所获得知 识、技能的相互联系及其在不同情境下的迁移情况,测题的选择不再主要由信度、效度及区分度决定,而更主 要由对教学目标和教材内容的分析来决定。他们主张,知识和技能都应得到测量,测验应提供条件,让学生写 下他们的解题思路、解题方法及对答案的解释,以改变过去那种只重结果不重视过程的做法,使学习产品和过 程都得到评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解题能力测量的新思路》摘要:着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测量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已不满足于只反映被试能力高或低的简单 结果,而是进一步希望通过测验了解被试能力的详细状况,以更好地利用测验结果来指导教学、帮助学生进步 。本世纪六十年代,...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解题思路大全【合集】谈如何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小学数学解题思路大全】式题的巧解妙算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计算部分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