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剩几个角?

2008-10-18  | 五边形 如图 竞赛题 

  天津市第一届“我爱数学”邀请赛试题中有这样一道填空题:

  一张三角形纸片,沿一条直线剪去一个角,剩下的角的个数是()。

  这是一道考查学生全面分析问题能力的好题。其解法如下:

  如图1,沿直线AD剪去∠B,则还剩3个角:如图2,若沿直线DE剪去∠B,则还剩4个角。故本题有两解(3或 4)。

  附图{图}

  图1

  附图{图}

  图2

  由上面这道竞赛题,容易使人产生联想:

  联想一 原题中的“三角形”若改为四边形,其结论又如何呢?改为“五边形”呢?

  仿竞赛题解法可得如下结论:

  一个四边形纸片,沿一直线剪去一个角,剩下的角的个数仍为三种情况,其个数为3、4或5。如图3、4、5 所示:

  附图{图}

  一个五边形纸片,沿一条直线剪去一个角,剩下的角的个数为三种情况,即:4、5或6。如图6、7、8所示 :

  附图{图}

  联想二 综上所述,可发现一个一般性的规律:一个n边形(n >3),沿一条直线去掉一个角,剩下的角 的个数仍有三种情况,其个数为三个连续自然数,即:n-1、n或n+1。且中间数与多边形边数相同。如:一个 1998边形去掉一个角后,剩下的角的个数为1997、1998或1999。

  联想三 我们不妨由上面各例中的平面图形联想到立体图形:一个长方体木块,锯去一个角后,还剩几个 角?

  分析与解 此题中长方体木块有四种锯法

  如图9,过三个顶点锯去一个角,此时还剩7个角。

  附图{图}

  一个多边形,沿一直线去掉一个角,所得多边形内角和为2520°,问:原多边形的边数是多少?(提示: 可借助五年制小学数学第十册练习十五思考题结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还剩几个角?》摘要:五边形纸片,沿一条直线剪去一个角,剩下的角的个数为三种情况,即:4、5或6。如图6、7、8所示 :附图{图}联想二 综上所述,可发现一个一般性的规律:一个n边形n >3,沿一条直线去掉一个角,剩下的角 的...
相关文章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