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一双数学的眼睛

2008-10-18  | 中强 双数 中高 

  培养孩子一双数学的眼睛

  —例谈写“数学日记”的意义

  《数学课程标准》的出台,给我们一线数学教师注入了新的血液,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手中还没来得及修改的“旧教材”,怎样运用“新理念”进行教学,是全体数学教师急于探讨的问题。其实,课本上的数学也只是生活数学的一种影射、提取、概括和应用。正如《标准》中强调:“数学教学中要体现数学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的特点,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的趣味和作用,增强对数学的理解,对学习和应用数学的信心。”针对这一情况,近两年我尝试将语文学习的重要形式——日记,引入到小学中高年级数学作业中,尝试让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写数学日记,让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激发学生用“数学眼光”看生活的兴趣,进而调动学生热爱数学,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一、数学日记——联系生活和数学的纽带

  生活本身是一个巨大的数学课堂,生活中客观存在着大量极有价值的数学现象。过去,我们没有重视指导学生用数学的思想方法去观察、去思考,学生很难把数学知识和生活经验联系起来。指导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写生活日记,能促使学生主动地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生活,去思考生活问题,让生活问题数学化。譬如蒋潇的日记:

  黄瓜·数学

  黄瓜——数学,数学——黄瓜,看了这个题目,同学们一定很奇怪吧。你怎么会起这么个题目呢?现在就请听我慢慢道来:

  那天,妈妈买了两条大黄瓜,做凉拌黄瓜丝。这可是我最喜欢吃的一切道菜。正好我也正闲着无事,就想暗暗和妈妈也学学,也好将来露一手。

  妈妈把一条四分米不到的黄瓜摆到菜板上,斜着就是二刀,把黄瓜两头上给剁下来,她说头部和尾部都要切掉一块,那个不要它。妈妈看我没事做,就给我出了一道题:这条黄瓜能切成几片,要切几刀?我一听乐了,妈妈又要对我的学习做一次“考察”了,不过这难不倒我。根据我所学的知识,因为黄瓜约3.6分米,每片约2毫米,那么共可切360÷2=180片,要切180-1=179刀,我兴冲冲的告诉妈妈,可妈妈说我不对,还说我忽略了她切的方法。经妈妈一点拨,我就明白了,妈妈切的方法是斜切的,头尾各去掉一块,而且那两块太厚不能算片,那么切的片数就不应该是180了,应用总长减去两头被切掉的两块的长度,然后再除以每片的厚度。而切的刀数是包括头尾这两刀的。根据头尾两块长约5毫米,可知共切了(360-5×2)÷2=172(片),共切了172-1+2=173刀。妈妈笑笑对我说,运用知识不能只套公式,而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边说妈妈边夹了一片黄瓜给我吃。啊?!妈妈的凉拌黄瓜已经做好了,我忙着计算黄瓜中的数学问题却忘记了学怎么做菜。呵呵,不过我现在的心情比自己品尝佳肴还开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一双数学的眼睛》摘要:的问题。其实,课本上的数学也只是生活数学的一种影射、提娶概括和应用。正如《标准》中强调:“数学教学中要体现数学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的特点,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的趣味和作用,增强对...
相关文章教儿子认识单数、双数有趣的单双数
区分10以内的单数双数大班数学教案:2元超市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