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2008-10-18  | 语文 创新 教学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一、创新教育的概念与内涵

  创新既包括事物发展的过程又包括事物发展的结果,包括新的发现发明、新的思想和理念、新的学说与技术,以及新的方法等一切新事物。而通过创新的教育、教学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而实现上述新事物的教育,也就是创新教育。在这当中,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创新教育的核心。或者说,创新教育也就是根据创新原理,以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以及创新个性为主要目标的教育理论和方法,重在学生牢固、系统地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发展他们的创新能力。

  创新教育的第一方面内容是创新意识的培养,也就是推崇创新、追求创新、以创新为荣的观念和意识的培养。

  创新教育的第二方面内容是创新思维的培养,它是指发明或发现一种新方式用以处理某种事物的思维过程,它要求重新组织观念,以便产生某种新的产品。

  创新教育的第三方面内容是创新技能的培养,它是反映创新主体行为技巧的动作能力,是在创新智能的控制和约束下形成的,属于创新性活动的工作机制。

  创新教育的第四方面内容是创新情感和创新人格的培养。创新过程并不仅仅是纯粹的智力活动过程,它还需要以创新情感为动力,如远大的理想、坚强的信念,以及强烈的创新激情等因素。

  摘自《教育研究》1999年第8期,作者:朱永新 杨树兵

  二、创新教学的主要特征

  创新教学是在教师引导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发展型教学。创新教学的主要特征是:

  1.创新教学是注重开发学生智力的教学。

  2.创新教学是多样化的教学。

  3.创新教学是开放型的教学。

  4.创新教学重视学生学习的过程。

  5.创新教学强调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摘自《北京教育)1999年第10期,作者:李景华

  三、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意识的培养

  (一)树立全新的教育教学观念,真正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教师首先必须有创新意识,敢于向传统的教学方法挑战,教学要有创新,教法要有创新,教学手段要有创新,语文教育只有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上有所突破,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教育。

  (二)敢于突破旧的教育模式,为培养创新人才奠定全面的素质基础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的全新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学生自主活动和探索的天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摘要:识的培养,也就是推崇创新、追求创新、以创新为荣的观念和意识的培养。创新教育的第二方面内容是创新思维的培养,它是指发明或发现一种新方式用以处理某种事物的思维过程,它要求重新组织观念,以便产生某种新的产品...
相关文章新大纲颁布以来小学语文教改动态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语文教学改革优化小学语文教学评价体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