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堂 自主体验

2008-10-18  | 潜江市 潜江 六年制 

  开放课堂 自主体验

  ——人教版六年制语文三年级上册第27课《陶罐和铁罐》教学片断与反思

  潜江市杨市办事处莫市中学小学部 蒋彩霞                      

  《陶罐和铁罐》是人教版六年制语文三年级下册中的一则寓言,讲的是国王御厨里的铁罐自以为坚硬而看不起陶罐,常常奚落它。随着时间的流逝,朴素美观的陶罐被人们发现后视为珍宝,而铁罐却完全氧化,不复存在了。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人都有长处和短处,要看到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短处。

  片断一:

  师:今天我带来了两位朋友,想知道它们是谁吗?(出示挂图)观察这幅画,图上两位朋友的表情一样吗?猜猜它们在干什么呢?也许大家心中还有许多小问号。好,请大家谈一谈。问题一起来看看发生在它们之间的故事。(板书课题)

  师:展示课件《陶罐和铁罐》。

  师:故事弄明白了吗?现在请大家自由地阅读课文,并把陶罐和铁罐的对话用笔划下来,作上记号,读一读,然后再在小组中评一评,看看谁读得最好?

  (分小组阅读课文)

  (几分钟后)

  师:请大家推荐小组中读得最好的同学。

  生1:我觉得我们小组中的A同学读得很流利。

  生2:我们小组中B同学读的最好,特别是陶罐和铁罐的对话,读出了它们各自的语气。

  生3:C同学读得好,特别是第十自然段把时间变换的感受读出来了。

  师:那我们就请他们(A、B、C同学)合作把这篇文章读一遍好吗?

  (合作读完这篇课文)

  评: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里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在教学中教师不断创设情景,让学生提出疑问,成为自己探究的切入点,同学们纷纷举手,大胆质疑。学生提出的问题越多,好奇心越强,兴趣越浓,思维越活跃,学习也就变得其乐无穷了。

  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不容忽视,所以教学中让学生合作学习,善于倾听别人,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乐于表扬他人,敢于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伙伴的良好品德,而这也是本文的主要目的之一。

  片断二:

  师:老师这儿有陶罐和铁罐的头饰,下面我想请两位同学现场表演陶罐和铁罐。

  (生热情高涨,争先恐后,跃跃欲试)

  师:表演之前,我想问大家在表演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放课堂 自主体验》摘要:随着时间的流逝,朴素美观的陶罐被人们发现后视为珍宝,而铁罐却完全氧化,不复存在了。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人都有长处和短处,要看到别人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短处。片断一:师:今天我带来了两位朋友,想知道它们是谁...
相关文章开放课堂教学 获得情感体验浅析作文教学中的五个“开放”
我心目中的课堂教学《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朗读指导三大特色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