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识字兴趣

2008-10-18  | 识字 兴趣 培养 

  识字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但对于低年级 的小学生来说,我认为更应该培养他们的识字兴趣。俗语说:“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有了这种动力,学习自然会取得事半功倍 的果。现在的教材安排了多种形式识字,如:在韵文中识字,查 字典字,看图识字,读名言警句识字……目的无非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那么, 如何培养学生的识字兴趣呢?

  一、精心设计导语,激发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导入新课时,教师要善于根据 学生的年龄和学习兴趣设置悬念,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例如,我在教学《小壁虎借尾巴》一课时,我是这样导入的:“同学们,老师这里有一个谜语,你们想猜猜吗?这个谜语是:‘一口吃掉牛尾巴。’(打一字)”同学们听了,脸上都闪 烁着兴奋而好奇的光彩,情绪高涨,个个跃跃欲试。这时候我抓住时机问:“同学们想不想知道,到底谁说的对?”孩子们齐声 回答:“想。”“那么,请你们翻开书本,读一读《小壁虎借尾巴》一课的生字,从里边找出正确的答案。”这样充满激趣的导语,很容易就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并能使学生积极参与识字 活动。

  二、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创设良好的语文教学情境,有时可以达到“随风潜入夜,润 物细无声”的效果。低年级的学生注意力不稳定,不持久,易被 新鲜的事物吸引,常受兴趣和情绪支配。但他们平均每天都要认 识十几个字,而识字教学本身又很枯燥无味及抽象。这就要求教师在讲授新课时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创设一定 的情境,把理性的传授与声、色、形等融为一体,使机械、呆板 的教学内容变得妙趣横生、赏心悦目。这样,既可以增强教师的语言感染力,又可以唤起学生的情感和想象,形成生动活泼的课 堂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小学语文第四 册《识字学词学句(一)1》时,我是这样设计的:整节课,我设计了一个旅游的大情境,在愉快的旅游中分成六个环节,让学 生识字。1、买票:自读生字,组词。2、浏览景点:认识景点 名称(即山东泰山、安徽黄山、杭州西湖、贵州黄果树瀑布、西安兵马俑、洛阳龙门石窟、四川乐山大佛、南京中山陵)。3、 扫除拦路虎:认识“徽、杭、瀑、俑、洛、窟、陵”等字。4、 请小导游介绍景点特色。5、奖励优秀小导游。6、请优秀小导 游再带大家浏览景点,再认读景点名称,巩固生字词。整节课,我精心设计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情景,使学生如亲临其境,学得 津津有味,效果极佳。

  三、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兴趣

  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初级阶段,各方 面发展都缺乏持久性、连续性和稳定性。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想方设法让学生保持最佳的学习状态,需要时时保持教学 内容丰富且有新意。

  对于教学中必须重复的东西如生字的巩固, 同一生字的对比练习等,教师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以保持其新颖性。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生字识字时,教师要采用具体生动 的教学策略,不断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培养创新思维,使学 生乐于学习,主动学习。例如,在教学形声字“晴”时,我首先指 导学生仔细观察字形,由学生自己辨别声旁和形旁,再启发学生讲出字义,然后问学生:“你还认识‘晴’字的好朋友吗?请你 快写出来,让同学们猜猜它的意思,好吗?”这样安排顿时激活 了学生的探索兴趣,课堂教学也一下子活跃起来了。连平时对识 字不大感兴趣的学生也在积极想办法,动手比画。

  孩子们一会儿皱眉头,一会儿喜笑颜开,似乎恍然大悟的样子,一会儿又在低 声讨论着什么,一会儿在本子上写写画画。不久,孩子们开始纷 纷举手,我逐个让他们上黑板前书写,有的写出“情”字,有的 写出“清”字,有的写出睛"字,还有的写出了“请、蜻”字,我 趁机因势利导:“同学们都很会动脑筋,帮“晴”字找到了很多 朋友。那么你们谁能说出它的意思呢?谁说得好老师就送给他一朵红花。”孩子们兴致勃勃,争着举手发言。通过动手动脑,孩 子们体味了成功的乐趣,识字的劲头更足了。识记字形的方法也别具一格。如“买”和“卖”的对比学习中,有个学生是这样理 解的:“买”是因为买东西的人想便宜些就少了个“十”,“卖”是因为卖东西的人想卖贵些就加了个“十”。多么形象、多么真 实的理解。

  孩子们之所以会有如此奇思妙想,正是由于他们对识字产生了兴趣。因为真正的兴趣能够满足学生的创造欲和表现欲,成功地唤起他们的学习热情,并能激发他们生命中的潜能。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在教学中多想办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识字兴趣》摘要:教材安排了多种形式识字,如:在韵文中识字,查 字典字,看图识字,读名言警句识字……目的无非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那么, 如何培养学生的识字兴趣呢? 一...
相关文章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浅议发挥教材优势,促进学生发展
感受识字乐趣 培养识字能力浅谈低年级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