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的实施

2008-10-18  | 教学 模式 教学模式 

  近几年来,人们对教学模式的研究越来越重视,各式各样的教学模式层出不穷。小学数学教学模式也是千姿百态。然而,要搞好教学工作,只拥有教学模式还远远不够。教学模式只不过是一个框架,就好像是一个人的骨架,只有把教学模式充分应用到教学中,让其指导教学,教学模式才能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小学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其模式的构建和实施直接影响着本门学科的教学效果。

  当前,小学数学的教学模式众说纷纭,如何把握好这些模式,把它们充分应用于小学数学的教学上来,是一个关键而有价值的问题。那么,如何才能把小学数学教学模式实施好呢?

  第一,教师要深入钻研教材,根据教材的内容和特点,来选择适当的教学模式。一切教学活动所包含的因素虽然是相同的,但是在具体教学活动中各种因素之间的组合方式却有着微妙的差别。例如:以掌握数学基本概念为主要目的的教学和以培养学生计算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教学,它们在具体的组合方式上就不会相同;以教师讲授典型例题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活动和以组织学生讨论交流典型题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活动,在各个因素的具体组合上也决不会相同。教师要根据所教知识内容特点,以及知识的前后联系和学生的接受水平等条件来选择小学数学教学模式。从小的方面来选择比较容易,如:讲到计算题时就可以选用“小学数学计算题教学模式”;讲到应用题时,就可选用“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模式”……但是,如果只是一味机械地照搬,照猫画虎,到头来势必使小学数学的教学走入僵化状态。所以,在教学中,要注重分析所教知识的内容,然后根据知识的内容特点,把知识逐段揉入所选择的教学模式中去,反复推敲,认真修改。这样,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课堂教学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二,教师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好环节教学,努力把教学模式在课堂上展开、展好。小学数学教学模式这副骨架,只有在所教内容的填充下才能显得有血有肉,活灵活现。教师在运用教学模式时,要注意抓好新旧知识的联系和课堂每个环节的联系,让程序环环相扣,知识层层生辉。如:在利用小学数学的计算题教学模式时,教师根据所教知识而选的口算题以及相关的定义、规律、法则等复习题设计得好,不仅为学习新知识做了铺垫,而且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顺利地完成由概念到能力的转化。

  当然,教学模式的展开、展好,还需要教师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和灵活的教学机智,能根据所选教学模式选择好教法,准备好教具,设计好学生的学法。这样,小学数学教学模式才能真正灵活地运转在课堂之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的实施》摘要:主要目的的教学,它们在具体的组合方式上就不会相同;以教师讲授典型例题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活动和以组织学生讨论交流典型题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活动,在各个因素的具体组合上也决不会相同。教师要根据所教知识内容特点,...
相关文章信息技术课活动教学模式的评价昆明地区部分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模式现状调
尝试“自主探索式”教学模式 优化课堂教简述数学问题解决学习的步骤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