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格式 沟通心灵

2008-10-18  | 中运 收信人 书信 

  ----------浅谈如何写好书信

  [阅读烛光]

  同学们,你给别人写过信吗?你收到过别人的来信吗?也许你会说,现在大家都用电话联系了,还有谁会写信呢?其实书信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还起着相当大的作用。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写好书信。

  书信是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运用得最为广泛的一种应用性文体。人们可以借助它来互通信息、交流思想、协商问题、沟通情感。它可以超越时空的界限,及时联系,加强交往。写信应该说是个人内心世界的表达,它更适合抒发个人的情感,表达个人的观点。从这个方面来讲,写信是自由表达心灵感受的最佳方式。

  在我们的教材中曾先后引用过一些书信体的文章。如:《给颜黎民的信》、《再寄小读者》、《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等,课下我们可以读一读,认真体会一下,这些文章与我们以前学习过的记叙文体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写好书信最重要的是注意书信的格式。有固定的格式也是书信区别于其他文体的重要特征之一。书信一般分为称呼、正文、结尾、署名、日期五个部分。下面我们来分别介绍一下它们的写法吧!

  称呼:指的是你对收信人的称呼,一般现实生活中你如何称呼收信人,在信上就怎么写。不过要在信的第一行顶格写。称呼前可以加上一些表示敬意和亲密的语言。

  正文:指书信的主要内容,从第二行开始空两格进行书写。一般一个意思写成一段,一定要做到层次清楚,言之有物。

  结尾:一般写上表示敬意、祝福、希望的话。不过选择词语一定要注意收信人的身份。如果对方是长辈,可以写上“祝你健康”、“祝您全家幸福”等,如果是同辈人,可以写上“祝你进步”、“此致敬礼”的字样。另外,如“祝你”“敬礼”等词语可以接正文写,也可以另起一行顶格写。

  署名:指的是发信人的称呼及姓名,通常写在信的右下角。

  日期:指写信的日期,写在署名的下方。

  以上我们讲解的都是信瓢部分的与法,那么写好了信,信封怎么写呢?今天就给你留一个课外的作业,自己去探索吧!

  [戴Sir语录]

  书信作用实在大,学习写信不用怕,五个部分要弄清,真诚礼貌人人夸。

  [现场演练]

  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

  敬爱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先生:

  您好!

  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我和妈妈却接到过您的问候。两年以前,我亲爱的爸爸作为联合国的一名军事观察员,在执行维护和平的行动中壮烈牺牲,您给予了他高度的评价,赞扬他是“一名卓越的观察员,在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体现了人道与共正的素质”。对此,我和妈妈向您表示深深的谢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把握格式 沟通心灵》摘要:心世界的表达,它更适合抒发个人的情感,表达个人的观点。从这个方面来讲,写信是自由表达心灵感受的最佳方式。在我们的教材中曾先后引用过一些书信体的文章。如:《给颜黎民的信》、《再寄小读者》、《一个中国孩子...
相关文章面对新课程,教师怎样与学生心灵沟通心灵之约——家园沟通的窗口
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写信格式(小诗)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