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批改三法

2008-10-18  | 批改 三法 作文 

  作文批改三法

  批改是作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无论是"批"还是"改",都应把着眼点放在培养学生修改文章的能力上。我们说文章不厌百回改。在某种意义上,好文章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修改文章的能力是写作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作文的方法,还要教给学生修改作文的本领。

  一、投影批改法

  教师通过幻灯投影,将一篇或几篇习作中计划修改的部分,如作文开头、结尾的修改,段落层次的修改,字词句的修改等放映出来,组织学生反复观察、对比、评论,提出修改意见。运用这种方法修改作文,有实例(投影的习作),有分析(了解必须修改的原因),有多种修改方法的比较,便于引起学生的思考和探究,能帮助学生掌握修改作文的方法,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

  二、互读批改法

  叶圣陶先生说:"文章写完之后,最好是念一两遍……要念起来上口,听起来顺耳。"在阅读教学中,学生听、说、读的能力不断提高,课堂上偶尔读错一个句子或说错一句话,学生能迅速地听辨出来,并能提出修改意见。我在这里受到了启发,在作文教学中,学生写完作文后,我都要安排时间,让他们先邀人互相换读,协商修改。可两人一组,也可几人一组,由一人读,其余人听,发现问题互相研究,意见一致后动笔修改;一时不能统一的问题可向老师请教或查资料。这样做,既能促进学生间的知识交流,取长补短,又能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他们修改文章的能力。

  三、重点批改法

  教师在全面了解学生作文的基础上,因人、因文、因体裁、因写作目的的不同进行有侧重的批改。

  1.侧重首尾。针对那些开头或结尾不太理想的作文,有的直接点出其毛病所在,稍作提示,启发思考,要求学生动笔修改;有的要求学生翻阅指定的范文、资料,以收比照提高之效。

  2.侧重中间。对中间没有很好展开的作文,教师可以引导启发学生理出新的思路,让其修改充实,或直接点出学习某人、某段的方法,让其比较,自辨正误优劣。

  3.侧重结构。教师可运用旁批指点,也可做些提示性标记,让学生明确修改方向。

  运用重点批改法,教师既能全部批改学生的作文,又能减少实际的作文批改量,同时又能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事做,都有所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作文批改三法》摘要:二、互读批改法叶圣陶先生说:文章写完之后,最好是念一两遍……要念起来上口,听起来顺耳。在阅读教学中,学生听、说、读的能力不断提高,课堂上偶尔读错一个句子或说错一句话,学生能迅速地听辨出来,并能提出修改...
相关文章浅谈提高小学作文批改效率的方法小议作文批改的方法
改革作文批改模式培养学生自改能力作文修改三部曲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