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作文教学”的实验研究(1)

2008-10-18  | 研究 研究性 作文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之八十六

  “研究性作文教学”的实验研究(1)

  课题定下来了,同时,这个课题被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确立为“河北省十五规划研究课题”。我拿着自己的一大堆资料,开始为实验学校的实验教师进行课题实验的前期培训。寒假以前和寒假开学后的一段时间,我为一所城镇小学、两所农村小学的十几名教师,讲新课程的目标、讲研究性学习、讲作文教学的问题、讲研究性学习与作文之间可以有机联系在一起开展的可能。

  其中,讲的最多的还是研究性学习——对研究性学习的认识、研究性学习的操作,是实施研究性作文的前提。

  我为老师们讲了研究性学习的价值。辅导结合着我的学习体会来进行的。

  “研究性学习价值”的认识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学习体会(二)

  ——“研究性学习价值”的认识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关于课程设置部分,提出了一种新的课程形态——“研究性学习课程”。《解读》中讲到:“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基于自身兴趣,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地从自然、社会和学生生活中选择和确定课题、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该课程“强调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p78)

  关于设置该课程价值,《解读〈研究性学习:价值与反思〉》做了具体的分析,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 保持学生独立的持续探究的兴趣。

  研究性学习基于学生自身的兴趣,学生主动从自己身边的学习生活中,选择自己关注的问题或项目。所以,研究性学习首先是一种“自主的情境学习”——“情境,是指对人引起情感变化的具体的自然环境或具体的社会情境”(韦志成《语文教学情境论》p24),自己提出的问题或选择的“研究项目”,基于学生的兴趣,使研究性学习活动本身因为对结果的渴求而染上了情感的色彩;知识也好,行为也好,只有在具体的情境中,才被人们认识到他们的意义。问题或项目来自于学生的学习实际、生活实际,对学生个体来说,学习成了有意义的事情;他们以一种类似于“科学家研究的方式”进行研究探索,能够产生极强的自我实现的欲望;在学生自主的研究探索当中,成功给他们带来快乐,随探究的深入,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在一次研究活动中,学习研究的兴趣也能够不断得到保持。同时,一次又一次的研究性学习的成功,会进一步激发他们对某一领域或更多领域的探究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研究性作文教学”的实验研究(1)》摘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学习体会二——“研究性学习价值”的认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关于课程设置部分,提出了一种新的课程形态——“研究性学习课程”。《解读》中讲到:“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基...
相关文章研究性作文教学的实践研究(5)研究性作文教学的实验研究(4)
研究性作文教学的设计实践(1)研究性学习与作文整合思路的雏形(下)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