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中)

2008-10-18  | 作文 思考 写作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之八十

  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中)

  这期间,我在《中国教育报》上读了一篇《反作文反出真作文》,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震动。该文介绍了南京师大附中开展的一项“反作文”试验。该实验“反常规命题,凡传统的拘束作文(给学生很多限制),提倡自由作文,倡导独立思考的精神、真实的思想情感、新颖的内容构思、独特的表达方式 ”,从而实现“让学生的思想自由的飞翔”。

  文章重点介绍了实验教师对本次实验的思考。语文组长王栋生的话引起了我的思考。王老师讲:“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思想是有价值的时候,他会选择写作。现在强调情感、价值、能力,可是如果学生作文只会说套话(或者说言不由衷),这是什么情感?有什么价值?要说能力,顶多是能对付考试而已。作为教师,我愿意自己的学生在文章中体现真善美,如果连这个也没有,我会认为自己的教学没有价值。”

  中学生,学生的思想有价值、学生意识到自己的思想有价值,会选择写作。 他认为,学生自由的写作有利于学生写作兴趣的激发和培养,有利于学生的习作写出个性的真情实感。

  读了这篇文章,我对“反作文”中“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思想是由价值的时候,他会选择写作”很感兴趣,我觉得,他点出了表达欲望产生的一种基本规律。但是,我又想:小学生跟中学生又有什么区别呢?他们能够意识到自己思想的价值吗?他们又为什么会选择写作呢?这里面,本质的心理过程是什么样的?从这篇文章中,我不能找到答案。

  我有坐在图书馆里,在网上搜寻,阅读了十几篇关于作文教学改革方面的文章。其中,我在网上找到了魏占峰老师的一篇文章《真实的写作——作文教学改革的根本出路》,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该文在列举了许多我已经认识到的作文教学的弊病之后,从语言习得理论的角度提出:“语言 教学要实现两个转变,即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从以形式为中心到以内容为中心的转变。因此,可以说作文教学改革出路就在于如何实现这两个转变。”我比较容易接受了这种观点,因为,前一阶段的“主体性教学研究”、新课程标准的学习以及对叶澜老师“新基础教育理论”的学习,“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观点,已经在我的头脑中扎下了根。

  该文还谈到了“交际法”对作文教学的启示:交际法认为,学生的语言能力只有在交际实践中才能得到发展,而且这种交际必须是真实的交际,即交际双方要 存在“信息差”,一方知道的内容另一方不知道,交际双方关注的是交际的内容而不是交际的形式。接着,文章谈了“真是写作”所包含意思:真实的写作必须是真实的,即写作必须负载真实的信息,必须有真实的信息输出,换句话说,就是 写作必须与生活相结合,必须与学生的思想实际相联系。学生为真情而写作,为兴趣而写作,为交际而写作, 为实用而写作,总之,是有所为而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中)》摘要:有什么价值?要说能力,顶多是能对付考试而已。作为教师,我愿意自己的学生在文章中体现真善美,如果连这个也没有,我会认为自己的教学没有价值。”中学生,学生的思想有价值、学生意识到自己的思想有价值,会选择写...
相关文章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下)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上)
对“作文教学从内容入手”的研究(上)[作文]小鸟(情感小诗)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