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辉煌

2008-10-18  | 八家 赛时 征文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之四十二

  第一次辉煌

  1989年下半年,我开始了“脱产”抓学校语文教学的工作。没有了学生,没有了班级,我很苦恼。于是,我跟校长请示:带一个作文小组。校长同意了。

  此后的一段时间,我一边听课,跟老师们一起研究语文教学,一边很认真地留心着自己的责任田。带这个作文小组,从“培养”文学新苗的角度来讲,比带班要容易得多了——小组的学生,都是各个班级的尖子。因此,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辅导他们读书欣赏、指导他们观察认识生活,有各类作文比赛时,才集中辅导一些作文。

  那时,团中央少工委、小学生报等八家单位联合举办青少年书信接力征文活动。这次征文的主题有四个方面,其中之一是“写给家长的信”。

  也是很巧的,小组内一位名叫吕春霞的学生正在为“家长不要她参加写作文小组,要她专心文化课学习(其实就是语文数学)”而苦恼——她不敢在家中看书、写日记,不敢利用双休日来学校参加我们的活动。我也她的日记中发现了她的心事。这次征文活动,她参加了,不记得第一稿时给谁写的信了,反正当时让我给她毙了。那写什么呢?她很发愁。我忽然想起了她的日记,她的日记中倾诉的“她那么喜爱作文,家长不让她参加作文小组,是那么的苦恼”,情感多真实啊!——就给你的父亲写吧,写你是多么的爱作文,你父亲不让你参加作文小组的活动是多么的苦恼。

  她写了,写得很动情,我又帮她进行了修改,然后寄了出去。

  当时,给家长的信寄到了小学生报。不久,我们收到了小学生报的来信——要征求吕春霞父亲的回信。——书信接力征文活动获奖同学时要征集对方的回信的。小学生报把这件事情委托给了我。

  我找到了吕春霞的父亲,给他看了信,让他了解了孩子的苦恼;同时,我又给他讲了作文对孩子的学习的促进作用,讲了在小学阶段培养孩子兴趣的重要意义。他很感动,动笔写了回信。这位父亲的写信水平实在太低了,我给他改了几次——比我自己动笔还难过。不过,最令我兴奋的,是他向我表示:高老师,今后,我绝不在干涉春霞跟你学习作文。

  信寄出去了,不久,我们的到了更好的消息。——吕春霞给家长的信获得了优胜奖!我和春霞被邀请作为获奖代表到北京参加颁奖大会!

  1990年7月,很美好的六天。我们在北京的官园,受到了高占祥、罗英等领导和文学前辈的接见!

  此后,吕春霞学习也做的热情更高了,我辅导学生作文的信心也更足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一次辉煌》摘要:自己的责任田。带这个作文小组,从“培养”文学新苗的角度来讲,比带班要容易得多了——小组的学生,都是各个班级的尖子。因此,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辅导他们读书欣赏、指导他们观察认识生活,有各类作文比赛时,才集...
相关文章西师大:《北京的色彩》教学设计[作文]中国辉煌的六十年
年老体衰的狮子贝贝依依童装取得辉煌成果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