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从日记中选材作文

2008-10-18  | 防寒 作文 防寒服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之四十一

  让学生从日记中选材作文

  为了促进学生平时积极主动观察生活,思考生活,并培养学生记日记得好习惯,我逐步开始实施了“日记作文”。这里的日记作文,并不是要学生把记日记当成作文,而是每次作文的时候,要从自己的日记中选择出好的材料,来写自己的作文。用这样的方法,同时可以保证每个同学写出的作文是真实的、自己的材料。

  除了每次作文这样要求他们,我还注意指导学生把自己平时发现的、记在日记中的典型事件写下来,寄出去发表。我用这样的方法,培养了他们学习写作的积极性。

  这个班级中,学生发表了十几篇习作,都是从日记中选出的材料。这里举两个例子。

  ●《老师睡了》

  一天中午,我到了教师批改作业。学生多数看书,部分学生在搞卫生——下午卫生检查。

  我批着批着,突然觉得很困倦,竟然趴在了桌子上,打起盹来。

  不知过了多大一会儿,我醒了。抬起头,发现教室里面出奇的静,平时班级课不这样,午自习,我要经常地组织纪律。今天不同。即使是擦玻璃的学生,也没有一点声响。

  我又发现,我的身上,多了一件衣服——不知是谁的红色防寒服。

  见我醒了,教室里开始有了声响。有人悄悄地私语,有人看着我的防寒服,窃窃地笑,这一笑不要紧,笑声突然打起来,全班同学都笑了。

  这件事情被班长刘瑞梅记到了日记里。她详细地写了我睡熟以后同学们的变化——“嘘——老师睡了”“取东西的‘蹑手蹑脚’”,“管东海悄悄地从教师后面拿来了不知谁的防寒服,给老师轻轻地披上,看老师没被惊醒,吐了一下舌头,踮着脚……”。我读了这篇日记,被学生爱师之情深深地打动了。于是,我指导她写了一片习作——《老师睡了》。这篇习作,发表在了当时《百家作文指导》副主编佟伟编辑的小学生作文选上。

  ●《这是为什么?》

  班上有个学生交刘大元,铁路子弟,北京人的后裔。假期的时候,要回北京去的。

  可能是受北京孩子的影响,我们班级中,他最爱足球。为了当时中国对输给了泰国队,他恨的一夜没睡。这些,都在他的日记中有所表现的。后来,他在班上成立一个足球队。利用周六下午或周日的时间去踢足球。那时,我都不记得我们学校试不是有足球,反正没看见谁提过。但,他家里有。不过,这事情,我没怎么在意——不知为什么,体育上的事情,我那时对足球不感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学生从日记中选材作文》摘要:作文是真实的、自己的材料。除了每次作文这样要求他们,我还注意指导学生把自己平时发现的、记在日记中的典型事件写下来,寄出去发表。我用这样的方法,培养了他们学习写作的积极性。这个班级中,学生发表了十几篇习...
相关文章跟学生搞日记作文比赛浙教:《写日记》教学设计
[作文]妹妹的日记小学生作文写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