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木船》现象”受到的启发(中)

2008-10-18  | 作文 木船 学生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之三十四

  从“《小木船》现象”受到的启发(中)

  尝到了结合课本“找相似”的甜头,我又开始思考:仅仅结合课本思考,范围太窄了。学生的作文仍然会出现“雷同的痕迹”。怎样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我想到了自己“写一片读多篇”的做法:我想,如果学生读了很多篇,内容、一一一定不一样,如果,读每篇都这样想一想的话,积累下来的内容不就多起来了吗?

  于是,“找相似”从课内阅读转移到了课外阅读——我上了一届专门的课外阅读分析课。那时,我班多数同学订阅小学生报,我在班上让学生挑选出小学生报上自己喜欢的学生作文,读给大家听。读完一篇,我让大家分析以篇的内容和意义,然后,大家“找相似”,再读一篇,在分析,再“找相似”,大家都找出来了,我让大家比较各自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经过几节这样的训练,学生终于明白了,读课外书上学生作文,可以借助他们的文章认识好多身边的事物。

  然后,我用了一段时间,要求他们把“读书笔记和日记和在一起写”——读书笔记上要写情:读了什么文章,内容是什么,说明了什么、懂得了什么等;然后,后面的一篇日记是“身边、周围、生活中、传媒里,经历过或者了解到了那些‘相似’的事情”。学生一周读三篇文章,写三篇日记,这一阶段中,我就要求他们写与读物的“相似”内容。

  经过一段时间,学生逐渐有回忆,转为在经历生活事,能够比较快地认识生活中发生的、景里的与读过文章内容相似的事物(景、人、物、事)了。

  再加上,这一阶段的作文,我开始让他们先从自己的日记中找出素材做准备,从此,“雷同的现象”终于在我的班上消失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小木船”现象”受到的启发(中)》摘要:一片读多篇”的做法:我想,如果学生读了很多篇,内容、一一一定不一样,如果,读每篇都这样想一想的话,积累下来的内容不就多起来了吗?于是,“找相似”从课内阅读转移到了课外阅读——我上了一届专门的课外阅读分...
相关文章从“《小木船》现象”受到的启发(上)[作文]小木船
从“《小木船》现象”受到的启发(下)[童话故事] 小布头新奇遇记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