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优胜团体”

2008-10-18  | 小学 国英 小学生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之十六

  “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优胜团体”

  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学校订阅的一张《小学生报》,上面刊发了一则征文启事:由辽宁省教委和小学生报社共同举办“童年趣事”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

  我看了这个启示,动心了。——我要组织学生参加。

  我给学生读了这则启示,告诉他们,奖品很丰厚。我要求我的学生把这次大赛当作一次锻炼的机会,人人参加。

  学生热情很高。人人选材料,我一个一个地过关。

  班长丁立权是班内作文最好的,但是,他选了一个“胆小,害怕”这样一件事,大意讲自己如何胆小,很可笑,但是没什么情节。我问他:“你现在还那么胆小吗?你不是跟你哥哥说那天你到河沿的坟地里走一趟吗?你去了吗?”“没。”不知我的那根神经兴奋起来。我对他说:“这样,今晚上,一就去锻炼一下。我想,经历一定很有趣。”

  这句话,还真的把他“将”住了,他想去,但是不敢去。他的好朋友柳国英在旁边答话了:“二胖,别怕,我陪你去!”

  就这样,他去了。回来,他把自己的经历写了下来。这篇作文,我知道他数易其稿,而且,亲自动笔,最后,终于比较像样子了。(在故事后面,我讲把这篇作文录给大家看)

  最后,全班42名学生,有24名寄出了自己的习作。

  比赛揭晓了。丁立权获得了个人二等奖,三位同学获得了鼓励奖,我们班也获得了“优胜班级”。小学生报社给我们班寄来了200多本图书。

  学校召开大会,校长亲自为我们班颁发奖品,学生们可高兴坏了,从此,我们班学生学习作文的热情更高了。在此后的三年时间内,班上共有11人次发表了自己的习作,12名学生在各类作文比赛中获得了奖励。一时间,班内很多同学有了外地的小朋友,他们互相通信,交流写作的心得体会。为这些事情,我也很时高兴了一阵子——我的学生发表习作了!

  现在反思当时的做法,有这样三点是值得肯定的:第一,写作为的是发表,我们能够找到机会,让他们获得发表的成功,这本身,对学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第二,在活动中作文。学生的作文不再仅仅是为了完成作业,而是为了参加某一个自己认为很重要的活动。这样,写作就有了一种背景因素——参加比赛了,在这样的背景下,写作就有了动机,成为了一种主动的行为。第三,我从这个个体作文的经过中,感受到了一点:学生习作,只有写真实的生活,才会有真情实感,才会具体生动。他为我后面指导学生写作文奠定了基础——从生活入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优胜团体”》摘要:”“没。”不知我的那根神经兴奋起来。我对他说:“这样,今晚上,一就去锻炼一下。我想,经历一定很有趣。”这句话,还真的把他“将”住了,他想去,但是不敢去。他的好朋友柳国英在旁边答话了:“二胖,别怕,我...
相关文章“中少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正式启动12岁小女孩作文集浙江书店上柜
《儿童环保绘画大赛》北京185名儿童获奖浅谈农村小学生作文教学的几点体会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