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项作文训练法”的诞生(三)

2008-10-18  | 一文 作文 叙写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之十二

  “单项作文训练法”的诞生(三)

  按照上面的设计,我开始结合阅读教学、课外阅读和教材安排的单元作文,开始了我的“单项作文序列化训练”的实践。

  由于“补课”的缘故,我在四年级开始的作文教学中,先补充了如下类似的训练:

  观察叙写简单静物

  我先指导学生阅读了短文《米兰》,分析短文是按照什么顺序,从哪几个角度来写米兰的;然后,我从院子里摘来一朵火红的鸡冠花,详细指导学生观察着对花的形状、颜色和香味进行观察,大家表述,增加学生的观察经验。

  观察完一朵花,我又端来一盆“石榴花”,指导学生对根、茎、叶、花全面观察,并将花朵作为重点进行细致观察。在大家讨论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在课上将《石榴花》写下来,这就成了这一单元的小作文。

  课下,我布置了这样的任务:自选一种自己喜欢的花,认真观察,然后,写下来(按照一文多改的程序)。

  我明显地感到,这样的教学,在“一文多改”中,学生的“重写率”几乎降低为0了——学生有了针对性的观察,内容上,符合题目的要求。同时,有了统一的对固定内容的观察叙写指导的经历,学生鼓励观察叙写时,顺序、全面细致等方面,也有了较快的提高。

  接下来是叙写组合的静物“讲桌、作业、讲义夹、教棍、粉笔盒、板擦”(如果是在三年级,正好可以结合《三味书屋》的教学来看展观察练笔活动。我要求学生按照一定的顺序,写请每一种用具在讲桌上的位置和样子;第二个练习是观察叙写自己班级的教室,最后一个练习是学生独立观察叙写教室前的花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项作文训练法”的诞生(三)》摘要: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在课上将《石榴花》写下来,这就成了这一单元的小作文。课下,我布置了这样的任务:自选一种自己喜欢的花,认真观察,然后,写下来按照一文多改的程序。我明显地感到,这样的教学,在“一文多改”...
相关文章“系列作文单项训练法”的诞生(一)“单项作文训练法”的诞生(五)
单项作文训练法的诞生(二)“单项作文训练法”的诞生(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