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玩偶”活动式作文教学设计与实践反思

2008-10-18  | 教学 玩偶 作文 

  “手指玩偶”活动式作文教学设计与实践反思

  浙江省海盐县石泉小学 杨土良

  □教学设计思路

  一、重新认识作文教学的功能。

  语言是人们交际的工具,说话、作文都是为了与人交流思想感情。传统的作文教学旨在写好“应试文”,只重视“操笔为文”,轻视口语训练,学生处于“应命作文”的被动地位,脱离了语言交际的生活实际,也违背了写作的一般心理过程。我们认为,作文教学应适应现代社会中越来越频繁的信息交流和书面交际活动的需要,注重作文的实用价值,发挥语言的交际功能,帮助学生确立明确的写作对象和目的,树立“因需要而学习语言表达”的观念,激发语言表达的动机,并逐步意识到自己的说话、作文都是有用的,有社会价值的。“手指玩偶”活动单元,手指玩偶制作活动是为了帮助玩偶小猴找回他的玩偶朋友;写手指玩偶制作说明书是为了把自己学到的成功方法和经验告诉自己的朋友,让朋友照样子去做也获得成功;演玩偶中的故事,通过学生喜爱的活动,在语言实践中学习表达,感受快乐;创编玩偶中的童话,让更多的人热爱大自然,分享自己创作的欢欣。这样的作文教学,与学生生活紧密结合,同他们的社会交往活动直接相关,不仅使学生感到学习表达是生活的需要,产生强烈的写作欲望,而且有力地激发了学生的情感,促使他们积极地学习语言表达。

  二、力求构建作文教学新布局。

  要真正适应现代社会,实现作文教学的根本改革,就必须摒弃单一的记叙文的训练体系,探索和建立以实用为宗旨的新的多种文体的作文训练体系。立足社会的需要、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和学习语言表达的规律,坚持以实用为宗旨,充分发挥语言的交际功能,构建新的作文训练体系,并非意味排斥记叙文体,相反,仍然以记叙文体为主,使它与说明、应用等实用文体有机结合。

  1、从内容入手: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从他们的游戏活动、自我表现和人际交往的需要出发,选择内容,确定单元形成系列。“手指玩偶”单元安排两课时,第一课时制作手指玩偶,写手指玩偶制作说明,进行说明文体的训练;第二课时演玩偶故事,编玩偶童话,进行创编童话训练。

  2、以活动为中心:每堂课以活动为中心,以交际为手段,在语言交际的实

  -1-

  践活动中学习语言表达,在有生活感受后进行说、写训练。写玩偶制作说明,创

  编玩偶童话,都是在做、说的基础上写作,促使口头、书面语言协调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手指玩偶”活动式作文教学设计与实践反思》摘要:信息交流和书面交际活动的需要,注重作文的实用价值,发挥语言的交际功能,帮助学生确立明确的写作对象和目的,树立“因需要而学习语言表达”的观念,激发语言表达的动机,并逐步意识到自己的说话、作文都是有用的,...
相关文章研究性作文教学的设计实践(2)研究性作文教学的设计实践(1)
“反思探究”教学模式在作文教学中初探对作文教学中几个案例的思考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