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玩偶”活动式作文教学设计与实践反思(2)

2008-10-18  |  

  三、努力探索作文教学新路径。

  强调在语言交际的实践活动中学习表达,学习作文,必须努力探索活动式作文教学新路径。

  1、学校中作文的“用”,多半是假设性的“用”,要创设一种语言交际的情境,激发学生表达思想,抒发情感的强烈愿望,培养学生的作文能力。“手指玩偶”活动设计中,一开始就运用多媒体,创设一个荒凉的沙漠环境,一个孤独、悲伤、无助的玩偶形象,虽不是真实的生活,却是生活的真实,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作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活动式作文新路径,就要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作文教学资源,优化学习环境,走课内外联系,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的新路子。“手指玩偶”就是与小制作活动结合,让学生动手操作,做中练说,做中练写,说写结合,学思结合,广泛参与学习全过程。

  3、开展丰富的语言实践活动,拓宽作文的内容、形式、渠道,使学生在广阔的天地中学作文,用作文,最大限度地贴近学生生活,形成“大作文”的教学环境。“手指玩偶”活动中的创编、表演玩偶中的童话,开拓了学生生活,丰富了作文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还可以安排写信的练习,呼吁社会保护环境,关爱生命。

  4、倡习作分享,师生共同评改。在学生完成作文草稿或誊清后,为他们提供机会,寻找作文伙伴,相互修改,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劳动果实,扩大读者群,产生相应的“社会”效应,满足学生实现自我,追求成功的心理需求。

  □教学实践过程

  活动目标:

  1. 通过制作手指玩偶,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激发学生学习言语表达的兴趣;

  2. 进行说明文体训练,把制作好处说明白,把制作方法、过程写清楚;

  3. 在活动中渗透环境教育。

  活动主体:

  四年级学生。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小猴玩偶、投影片、正方形白纸、水彩笔等。

  -2-

  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出课题

  1、多媒体演示(或玩偶小猴在实物投影仪上表演)情境:

  〔荒山,乱石,黄土,风沙。玩偶小猴孤独地跋涉,发现了同学们,伤心地独白〕又有这么多的人,哼,你们人类毁了我们的森林,毁了我们的家园……哎,小兔,小象,小熊,小马,你们在哪儿呢?

  2、出示课题(手指玩偶):

  请同学们用几句话说一说多媒体演示的情境。

  提示:想象玩偶小猴以前怎样生活,现在他怎么样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