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交际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2008-10-18  | 中强 交际 口语 

  一、用活教材,多加预设,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

  二、采用多样化的训练方式,做到因材施教。

  三、站在育人的高度,审视口语交际。

  四、创设情境,培养口语交际兴趣。

  五、还要利用好教师的示范作用。

  新理念下的口语交际教学虽有过去的“听话说话”的痕迹,但勿庸质疑,无论是表象还是内质都有了根本性的变化。《语文课程标准》在总目标中强调指出——口语交际要使学生“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

  那么,要达成这一目标,在教学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现就本人多次听课和实践操作的一点肤浅体会与各位同仁探讨,希望对切实有效地实施口语交际教学有所裨益。

  一、用活教材,多加预设,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

  虽然教材中的口语交际编排图文并茂,自成一体,一练一得,预留空间大,便于因地制宜。但是,我们若拘泥于教材,就教材静态地展开口语交际实践活动,只会使口语交际教学走入死胡同。教材编得再好,它永远是有缺陷的,那就是它的滞后性和定型性。我们必须用活教材,而不是教教材,要灵活创造性地运用教材。

  因为口语交际的灵魂就在于交际时的生成性、不确定性。它不再是“听说训练”那样单向的 、独白的,而是多向的、互动的。这样的课堂有四个特点:1、师生时空共有。2、内容共创。3、意义共生。4、成功共享。个中许多因素会令我们措手不及。

  所以每位老师在课前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让“小课堂连着大世界”,要有计划地对教学的内容、方法、步骤等方面多加预设,把课堂教学跟学生学习和生活交际中共同熟悉,急需又有趣的内容教学——比如家庭生活交流、学习体会交流、课外阅读交流、手工、游戏介绍、对喜好的动物、植物的情感交流等等紧密联接,以增加课中的临场应变的能力和成功的机率,做到不打无准备之战,尽量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做到科学、有序。

  二,采用多样化的训练方式,做到因材施教。

  学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是一个发展中的人,是一个发展很不平衡的人,学生有智力的差异,有性格的差异,有品行的差异,有语言水平的差异等,教师要尊重差异性,尊重多样性,尊重创造性,相信差异就是资源,要以学生个体发展为本,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口语交际训练。

  较好的方法就是采用分组合作学习,将不同的学生分为一组,在组内都有参与讨论发言的机会,也有倾听的机会,使不同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有提高。教学中利用学生的差异要注意以下几点:1、尽量让学生表达与众不同的见解。2、合作学习小组要体现异质分组的原则。3、给不同意见的人更大的展示空间和机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语交际应注意的一些问题》摘要: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 那么,要达成这一目标,在教学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现就本人多次听课和实践操作的一点肤浅体会与各...
相关文章小议“口语交际”课小学口语交际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生活实践式”的口语交际教学浅谈培养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