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实践式”的口语交际教学

2008-10-18  | 横江 交际 口语 

  “生活实践式”的口语交际教学

  南海盐步横江小学 林艳媚

  一、课题提出

  什么是“生活实践式”的口语交际?所谓“生活实践式”的口语交际,就是以“生活”为口语交际素材,以“实践”为口语交际目的,并把口语交际教学“演化”为实现某种生活实践过程的一种口语交际方式。这里,“演化”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既要把口语交际教学演化为“生活”(真正的日常生活),又要把口语交际转化为“实践”。

  因此,“生活实践式”口语交际的第一个特性便是“生活性”。生活处处是语文,我们要树立大语文观,教学中注意联系现实,加强口语实践,课堂练习只是口语训练的一个侧面,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高低,关键还在于生活的实际锻炼。要教育学生在生活中积极主动进行锻炼,克服害怕心理,鼓励抓紧一切机会大胆说话,学做能言善辩的人。家里来了人,不躲避,不害羞,主动与之交谈,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主动将自己所见所闻告诉别人;养成随时善于听别人说话的习惯,并能抓住主要意思,听后大胆发表自己的不同见解。人在路途,要相信路在嘴边。第二个特性是“终生性”。人从婴儿起到老人都必须生活,生活就得交际。口语训练应在双向互动的语言环境中进行。它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听说能力,提高口语交际水平,还有利于提高思维的敏捷性、条理性和深刻性,为学生终生学习打下基础。说话就如同起居饮食那样不可回避。第三个特性是“情感性”。因为把整个口语交际活动都设置成是为了实现“生活中的实践”,所以学生在口语交际过程中是认真的、执著的和富有使命感的,当然也是快乐的。第四个特性是“时代性”。 从现代社会的发展看,口语交际越来越讲究时效性,要求人人听讲准确,以最短的时间听取或表达最多的信息。如打电话、做广告要以分、秒来计算,如发电报要以字数来计算,因此,这就要尽量避免因听不懂,或说不清而重复询问。有经验的教师都这样认为:差生之所以与一般学生差距越来越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口语交际能力太差,既听不懂教师的讲课,又不会说(提问)。不能吸收,何以表达呢?可见,口语交际能力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除此之外,它还是人们交流思想,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如人们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向电台、广播、国际互联网进行学习、求援、交流情感、讨论工作等。

  二、理论依据—三维目标

  传统的口语交际教学就是:在课堂上把该节课老师想渗透的知识、技能告诉给学生,学生则被动地被牵着鼻子走,在简单的几句话,或表演学。这种模式有很大的缺陷,三维目标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生活实践性。三维目标教学的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由教师起组织者、指挥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将认识和能力目标、过程和方法目标、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整合为一体,最终达到三维度的效果。三维目标的基本内涵可以概括如下三个方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活实践式”的口语交际教学》摘要:为“实践”。因此,“生活实践式”口语交际的第一个特性便是“生活性”。生活处处是语文,我们要树立大语文观,教学中注意联系现实,加强口语实践,课堂练习只是口语训练的一个侧面,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高低,关键...
相关文章创设情境引导口语交际浅谈培养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
对小学口语交际教学多元化策略的探索扎实培养口语交际能力——第二册口语交际课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