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指导下的小学语文课外拓展策略选择

2008-10-18  | 语文 语文课 拓展 

  [摘要]:文章论述了《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语文课外拓展教学的指导意义,指出了课外拓展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拓展策略。?

  [关键词]:课程标准;小学语文;拓展;策略

  《语文课程标准》的实施,促进了小学语文课程和教材的改革,也促进了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的变化,同时,其指出了语文教学改革的核心,即把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在新型的课堂教学中,强调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行之有效的课外拓展,能够保证良好的信息来源,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对课堂教学起到促进作用。?

  一、小学语文课外拓展策略选择的总体原则?

  1. 注重学生自主性,注意让学生发挥自身潜能。现代教学注重以人为本,呼唤学生的主体性张扬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语文教学也不例外。学生在个体发展过程中,存在差异是必然的。课外拓展,就是要教师有的放矢,让学生围绕《标准》所规定的多元学习目标来选择内容和形式,积极调动各个层次学生的积极性,挖掘每个学生的优势和潜能。 ?

  2.注重实践性。现实生活中的语文教育资源极其丰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自然世界、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等都是语文教育的有效资源,迅猛发展的新科技又明显加快了知识更新的速度,“无限的书籍增长量与有限的时间形成尖锐的对立”。因此,课外拓展的重要任务是:通过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着眼于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使学生在广阔的语文实践活动中丰富知识、提高能力。?

  3.注重趣味性。课外拓展,应针对学生的认知心理,有效呵护学生的好奇心,注重引导学生不拘泥于课本所学,不断激发他们的探究兴趣,鼓励学生求新求异思维的发展。同时,语文是美学的载体,课外拓展要重视学生的审美体验,调动学生审美激情,通过引导学生阅读原作、查找资料、处理学习信息,使对语文作品产生浓厚兴趣。?

  4.注重多样性。为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外拓展要极力避免抄写词语等机械简单的作业方式,从学生实际出发,确定多层次、多维度的学习目标,采用多样性的学习形式,在夯实语文教学内容的知识基础的同时,把相关的知识结构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实实在在地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二、小学语文课外拓展策略?

  围绕着小学语文的多层次、多维度教学目标,采取行之有效的课外拓展方法,是重要而现实的。笔者通过长期实践,总结了一些小学语文课外拓展的策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指导下的小学语文课外拓展策略选择》摘要:程标准;小学语文;拓展;策略《语文课程标准》的实施,促进了小学语文课程和教材的改革,也促进了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的变化,同时,其指出了语文教学改革的核心,即把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
相关文章走向新课标,让小学语文课“有滋有味”让研究性阅读“活”起来
语文课的趣、悟、拓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学习策略的革命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