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教学(方案,案例)

2008-10-18  | 课题 教学 课题组 

  一、实验的可行性分析

  1、由市教研中心牵头,我校积极承担的“小学阅读过程目标评价”实验课题,在第一轮实验中,我校业已结题,并成为市优秀课题组。课题组教师在理论武装、实践锻炼中提高了业务素质,实验班学生阅读水平和能力有明显提高。在实验验收中,得到艾国清老师,冯发柱、陈天金等县市教研室专家们的好评,学生能力测试优秀率达96%。在开发性成果、应用性研究成果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充分论证了实验的可行性,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2、但是,由于实验面较小,大多数班级的教学仍是一种传统的教学模式,甚至是走进了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个误区:课文内容分析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终。学生不是主动的学习者,而是被动的接受者,忽视学生的主体性;重结果,轻过程,忽视学生学习策略的运用,忽视学生监控、调节学习过程的能力。长期以往,学生学习能力,学习兴趣等智商(IQ)与情商(EQ)均得不到发展,有悖于新大纲中体现的“以人为本,以学为主”的思想。

  3、现行大纲(试用修订版)提出来“立足促进学生发展,为他们终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础”,反映了教学活动的本质,而“阅读过程目标评价”,正是这一教学思想在实践中的应用。它让学生经历学习的全过程,认识自己的学习过程,认识结论的获得过程;它强调主体对自身认知活动的认知和对其学习活动的自我调控,强调把教学目标内化为学生的内在动机,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过程,对学习活动的方式、特点及效果进行知觉和把握,正确处理教师、学生、教材三者的关系;同时,学生学习、学会创造、学会生存,成为当今世界教育改革的总趋势,重视学生创新意识、造精神、实践能力,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目标评价”实验中,教师树立目标意识,反馈意识和人本意识,充分发扬教学民主,教学中,将着眼点始终建立在学生这个主体的发展与成长上,学前调查学情,学中调控阅读过程,鼓励学生的创造性,引导学生自学,把学生摆在主体的地位,与当今教改热点是吻合的,也可以说“目标评价”实验在探求学生主体性、实践性、创造性方面走在了前列。

  4、我校广大语文教师有较强的教研教改意识,在“小语学法指导”实验中积累了多年的教改实验经验,而“小语目标评价”课题研究,就是在原“学法指导”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开展的。我们应该看到,现在“学法指导”似乎走向了机械地运用学习方法的歧途,而忽视学生这个主体的多样性,见“法”不见“人”。而“目标评价”把阅读过程的认知和把握作为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把实施阅读策略指导作为阅读教学的重点目标,引导学生总结学习方法适用的范围、对象、条件、情景,正确辨别学习材料的特点和学习情景的变化,从而选择与之相适应的学习方式、方法,促进阅读策略的迁移(它包含学习方法和选取方法的方法)。这种阅读策略就优于“学法指导”,具有更大的概括性和灵敏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目标教学(方案,案例)》摘要:本,以学为主”的思想。3、现行大纲试用修订版提出来“立足促进学生发展,为他们终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奠定基幢,反映了教学活动的本质,而“阅读过程目标评价”,正是这一教学思想在实践中的应用。它让学生经历学...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刍议数学教学案例研究
园本教研的一种媒介在凯茨指导的方案教学教室里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