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语文教学的空间——语文活动课的探索

2008-10-18  | 活动课 活动 语文 

  新工时制度推行后,课余时间相应增多。为适应时代的发展,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新课程计划对大纲进行了调整,构建了由“学科”和“活动”组成的课程体系。由于小学语文具有学习内容的广泛性和综合性,学习形式的开放性和多样性,我们语文教师应树立“立体语文”的教育思想。语文课堂教学与“非形式的课堂”并重,变“坐着”学为“站着”学、“走着”学;变传统的师生单向、密封性的教学过程为多元、多向的学习过程。充分发挥活动课学习者自主参与的主动性,活动空间的开放性等特点,让语文学科和活动有机的紧密地结合起来,给学生创造一个有利于发展语言,发展思维的空间。

  我认为,课堂教学和活动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交叉发展的,相互渗透的,应是立体的概念,而不是孤立的。课内课外不能割裂开来,既可在课中活动,如根据课文内容,指导学生将有些篇目改成小品,课本剧等,以活动的形式再现文章内容,刻画出一个个活生生的形象,让学生的自身参与去体验思想感情。这一过程,其实也是学生的认知过程,再创造过程;也可设专门的活动课,如欣赏课、阅读课、竞赛课、口才训练课、思维训练课等;甚至走出校园,到社会这一大课堂。

  几年来,我对语文学科活动课进行了初步的试验和探索。

  第一、要以学生为活动主体,突出趣味性。

  法国教育家卢梭说过: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教的东西。根据儿童的生活和心理特征,他们对新事物充满好奇,而且好动、好胜。课堂教学中有活动或有专门的课让他们活动,设计更多新颖有益的课外活动,让学生自主参与,获得知识经验。强调学生主观能动性,利用学生好奇心和表现欲,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课文《新型玻璃》本是一篇枯燥的说明文,但我在备课中进行了创造性的教学设计,将这节语文课的学习变成一次产品发布会,将学生的身份变为生产厂家代表以及记者,学生或以记者身份采访,或以发言人身份介绍新技术、新产品。首先,老师提示学生,在学习时设想自己若是两种不同的身份,将怎样很好的扮演角色,留给学生一个必须学习的空间;新型玻璃的名称、性能、用途……用这种角色互换的方式,学生参与,兴趣盎然,甚至设想出许多用途更广,功能更全的玻璃。学生动脑、动口、动手,大脑皮层始终处于兴奋之中,在获取新知的过程中,接受了信息,提高了能力,间接地认识社会。还折射出新技术不断产生,社会不断发展的时代光芒。课堂不再是单一的、平面的、封闭的,而是多元的、立体的、开放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拓宽语文教学的空间——语文活动课的探索》摘要:,我们语文教师应树立“立体语文”的教育思想。语文课堂教学与“非形式的课堂”并重,变“坐着”学为“站着”学、“走着”学;变传统的师生单向、密封性的教学过程为多元、多向的学习过程。充分发挥活动课学习者自...
相关文章谈语文活动课的设计走向素质教育的桥梁 语文活动课
试论语文活动课中的师生地位语文活动课点滴谈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