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多媒体CAI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2008-10-18  | 教学 现代 学生 

  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广泛运用,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给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带来了一系列的变革。教育将如何迎接这一挑战,如何将现代化科学技术纳入自身领域,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的跨世纪人才,逐步引起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和兴趣。

  现代教育的实施需要教学手段现代化加以保障,其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则是实现教学现代化的突破口,计算机辅助教学(CAI)是高新科技在教学领域应用的典型例子。计算机辅助教学(CAI)利用动画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抽象、枯燥的语文变得直观、形象,使学习从害怕、厌恶语文变成对语文喜爱和乐学,同时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化被动为主动,不仅使学习的逻辑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运用能力得到较好的训练,而且还有效地培养了创造性思维的能力,产生特有的教学效果。

  一、创设良好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而教师则是学习活动的主导。”要让学生参与学习积极思考,就必须培养学生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是唤醒学生主体意识、产生强烈探求欲望的重要手段。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由于CAI可提供丰富的图像及声音信息,这在创设与教学内容相一致的、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育情境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我在教学《精彩的马戏》一课时,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精心设计教学情境,分别展现“黑熊踩木球”等动画课件,这样学生的思维一下子被激发了,由此提出学习任务,在学生心中形成“认知”冲突,激起了求知欲望,促使学生进入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的最佳状态。这种教学活动自始至终调动了学生多种感官的参与,使学生的情绪始终处于亢奋状态,思维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由此可见CAI成功地营造出了一种乐学的氛围,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自主有效地学习奠定了良好地基础。

  二、利用CAI课件,突破教学重点,启迪思维,培养创新意识

  思维是智力的核心。儿童的思维特点以形象思维为主,但这并不说明他们对事物的认识只停留在形象阶段。借助CAI,为学生提供生动、形象直观,感染力强的材料,再现情境,启发学生对表象进行分析、综合、概括、促进思维向深层次发展。比如教学《鸟的天堂》这一课时,采用CAI课件,再现“百鸟欢闹”的场面,渲染了课堂教学气氛,把学生带入鸟的天堂,这样学生学得高兴、学得轻松、觉得扎实,突破了教学重点,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学习热情得到了激发,思维高涨,创新意识得到了发展。再如教学《草原》一课时,在学生理解内容的基础上播放CAI课件,将优美的画面、轻松的音乐、抑扬顿挫的朗诵合二为一,调动了学生的视、听感官及思维,一下子将学生带入了辽阔的大草原,驰骋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感受着同胞的热情,学生们既体会到了语言文字的优美,更在赞美民族大团结的情感上,与作者形成了共鸣。发展了想象思维,突破了教学重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运用多媒体CAI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摘要:、创设良好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而教师则是学习活动的主导。”要让学生参与学习积极思考,就必须培养学生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是唤...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教学中电教媒体运用与创新精神培养小学英语教学中电教媒体运用与创新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让CAI“畅游”于课堂教学之中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