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分层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008-10-18  | 课堂 教学 分层 

  关键词:分层施教 分类指导 分层评价

  一个班级中的学生,在学习习惯、行为方式、思维品质和兴趣爱好等方面都存在不同,同一教学目标,同一施教过程给学生带来了“学习机会不均等”。对程度参差不齐、能力强弱不一、性格内外有别、习惯良莠明显的学生群体,实施有区别的教学而言,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比较困难。为使学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潜在能力,使其发展到最佳状态,必须要寻找一个适合学生,并能贯彻因材施教原则的课堂教学模式。

  发展性教学评价思想认为,现代课堂教学是学生在内部和外部活动的基础上,主动用现有的知识结构去同化或顺应外部世界的过程,是学生自主建构知识意义的过程。通过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形成独立获取知识、创造性地运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及良好的个性及人格。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努力为学生提供主动参与的时间和空间,为学生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还学生以学习的主动权。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习成为学生“我愿意、我能够、我深信”能做好的事情,也只有使分层教学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分层教学的成绩才可能有质的提高。

  一、分层教学的实施

  根据学生的差异实施改革,从实际出发,实施有差异的分组、分层教学。这是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培养学生竞争意识,适应未来社会激烈竞争的需要。在教学实践中我在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探索:

  1 、学生分层

  要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首先要做大量的调查工作,综合各次考试成绩、平时表现、智力因素、学科基础,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现状了然于胸,这样才能在教学中有的放矢。将学生按照学习成绩分为A、B、C三个学习小组,为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在分组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使用差生这样的词语,对学生讲的,A组为基础组,B组为提高组,C组为竞赛组,分组情况单独通知每个学生,做好思想工作,保证学生心情舒畅地按照自己相应的层次投入课堂学习。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后,通过不同形式测试、考核,对各层次的学生进行适当的调整。分组后有利于教师上课组织教学,有利于教师上课辅导,有利于批改作业,有利于学生信息的反馈,充分调动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智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2、教学环节分层

  (1) 备课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应根据不同层次学生实际情况,分层次备课。认真钻研大纲、教材、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认知水平,确定各层次学生的不同要求,对学习有困难的基础组学生要求掌握教学目标中最基础的内容,对学有学余力的竞赛组学生要求他们跳一跳,摘果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实施分层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摘要:标,同一施教过程给学生带来了“学习机会不均等”。对程度参差不齐、能力强弱不一、性格内外有别、习惯良莠明显的学生群体,实施有区别的教学而言,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比较困难。为使学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潜在...
相关文章分层施教、分类指导、切实提高学生素质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一种有效形式
单式复教 分层递进 提高教学质量对数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操作性探讨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