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教学中团队精神的渗透与合作能力培养

2008-10-18  | 语文 团队 精神 

  [关键词]

  分工 整合 合作 团队精神  和谐相处 合作学习 双赢  共同目标  综合性学习  探究性学习  共同发展 

  [摘要]

  团队精神培养极为重要,在语文教学中应渗透团队精神,使学生学会在学习活动中与他人合作,和谐相处。

  一、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渗透并培养团队精神

  1、团队精神是新世纪高素质人才的必备条件

  2、语文学科特征决定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渗透团队精神 

  二、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并培养团队精神

  渗透与培养须同时进行。

  1、学会初步合作

  2、学会合理分工

  3、树立“双赢”观念

  4、学会确立目标

  5、学会做计划与进行知识整合

  总之,我们要顺应时代要求,为祖国培养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的新世纪高素质人才。

  [正文]

  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分工又高度整合,生产生活的社会化程度日趋增强的时代,合作和团队精神就显得极为重要了,因为无论是生产还是研究,人们面临的问题都日益复杂,而且往往包含着多学科意义的内容,因此,单靠一个人很难胜任,而是需要多种人才通力配合,综合多方面的知识才能解决。真正优秀的人才,不仅自身素质条件要好,而且更重要的是与团队伙伴的合作的契合程度高,以及配合别人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强。合作精神业已成为人才的重要特征之一。

  一、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渗透团队精神

  1、团队精神是新世纪高素质人才的必备条件。

  团队精神,即合作精神,是指一个团体中,各成员之间互相配合,和谐相处,共同努力,进而达到共同发展的目标。

  面对竞争与合作的日益加强,世界各国都开始重视对人才合作精神的培养。1994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的“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在巴黎召开会议,提出了一份题为《学习:内在的财富》的报告。报告指出,教育应有四个支柱,它们是:学知,学做,学会发展,学会共同生活。所谓共同生活就是指强调教育学生了解人类文化的多样性,认识各民族之间的共同性和相互依赖性,学会在共同活动中与人合作,和谐相处。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因此必须在教育教学中进行团队精神的渗透与培养。

  2、语文的学科特征决定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渗透团队精神

  语文教育即语言文字教学,在其进行过程中必须渗透团队精神,培养合作能力。这是因为: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文字是建立在语言基础上的一种最重要的辅助交际工具。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教育的基本特点,提高听、说、读、写能力和指导人格个性发展都集中于这一基础科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语文教学中团队精神的渗透与合作能力培养》摘要:,和谐相处。一、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渗透并培养团队精神1、团队精神是新世纪高素质人才的必备条件2、语文学科特征决定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渗透团队精神二、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并培养团队精神渗透与培养须同时进行。1、...
相关文章孩子团队精神的培养注意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
社会活动中幼儿团队精神的培养幼儿教育中不可缺乏团队精神的培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