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谈古诗教学四步曲

2008-10-18  | 其义 四步曲 健谈 

  面对新课题,面对新概念,对古诗的教学,下面我来说说我的教法:

  首先让学生朗读好。不是有句话这样说的吗?“读书百遍,其义自见。”那怎样才算好?其一要读得准确,学生可借助工具书把字读准。其二要读得流利,在读准的基础上读得流利。其三初步有感情朗读,用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去朗读。

  然后理解诗句的意思。怎样理解?一是让个别学生读好课本里的注释;二是让学生自己借助工具书来理解,找出自己最容易理解的字词句和最难理解的字词句,并做上记号。三是让小组展开讨论交流,合作探究,你们这一组最容易理解和最难理解的是哪个字词句。小组各成员做好自己职责:组长要组织好,记录员要记录好,计时员要注意提醒时间,汇报员要做好发言准备。四是各个小组汇报学习情况,汇报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好,控制好,紧扣住重点字词句来多下点功夫,体会诗人的思想感情,让学生弄懂透才好。

  接下来让学生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且有感情的朗读。具体做法:一是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自由地用自己体会到的感情来读;二是由几个学生汇报朗读情况,“学了这首诗,你的体会或感受是什么?应该用怎样的一种语气、语调去朗读?你能不能示范朗读一下?......”三是师生共同总结诗的内容及感情。

  结尾是课内积累。1、把古诗里的佳句、名句摘抄下来。2、把你认为最欣赏、最优美的词句摘抄好。3、不妨花点时间把古诗背诵下来。

  教后记:1、教学氛围浓厚,学生积极性高。

  2、课堂形式完全是自主、合作、开放、探究,学生学习轻松自如,又发散学生思维空间,开拓思考能力。

  3、整节课渗透生生互动、师生互动这一概念主题,顾及全面,合作探究较成功,这些都是建立在师生平等、民主、和谐的基础上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健谈古诗教学四步曲》摘要:句和最难理解的字词句,并做上记号。三是让小组展开讨论交流,合作探究,你们这一组最容易理解和最难理解的是哪个字词句。小组各成员做好自己职责:组长要组织好,记录员要记录好,计时员要注意提醒时间,汇报员要...
相关文章人教:4、《古诗两首》教学设计(一)人教:《古诗两首》教学设计五
人教:4、《春晓》教学设计(二)《望洞庭》教学设计二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