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学习超市”,让学生“自主选择”(2)

2008-10-18  |  

  3、让学生自选学习方式,在研读课文的时候,老师应该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自主地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可以自己查阅工具书、资料独立思考问题;可以与自己喜欢的学习伙伴一起探讨问题;可以在小组内各抒己见,共同讨论研究问题,也可以找老师交流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3、让学生自选学习方法。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有意识地去引导学生对学习方法的自觉选择,以不断提高学法的运用效率,同时发展学生的选择能力。在学习第二册古诗《寻隐者不遇》时,我建议学生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展示学习成果。于是,有的吟诵,有的绘画,有的表演,学生们兴味盎然。在自主参与、江报交流的过程中,学生充分展示各自的才能,对这首诗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受,更重要的是发挥了每个人的长处,使他们人人都能获得成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让学生自选学习伙伴。课堂教学中,我们经常采用前后桌四人一组讨论的学习方式,这样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协作能力、评价能力及创新能力的提高。很多情况下,我们还打破传统的课堂组织形式,让学生在课堂上自主选择学习伙伴,讨论、解决问题。

  二、设置“作业超市”,让学生“自主选择”作业

  每个学生都有不同方面的学习优势,也有不尽相同的兴趣指向。因此,教师应设计一种多梯级的作业,让不同水平的学生能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需要,在练习的数量上和深度上有一定的选择,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

  1、定内容,让学生自选题型。如学习了第二册第一课《春天来了》后,我们可以布置一些学生必做的基础题,另外还可以设计几个题目,让学生选做:

  ①读春天。充满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春天的美及对春天的喜爱之情。

  ②画春天。根据课文和自己的看到的、想象的画一幅美丽的春天图,张贴到教室内,创办一个“春天来了”的画展;

  ③找春天。还有哪些描写春天美丽景色的文章,请搜集一下,读一读,背一背。

  ④唱春天。你会唱哪些歌唱春天的歌曲,学一学,唱一唱。

  ⑤写春天。你还能学仿照课文的句子接着写吗?(春天来了,来到了哪里?哪里怎么样了?)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