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课外阅读 提高语文能力

2008-10-18  | 课外 语文 能力 

  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活动是阅读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好课外阅读活动,是提高学生语文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开展课外阅读可以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探求知识的欲望,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开展课外阅读还有利于学习和巩固老师在课堂上所教的知识,使学生学得有趣,学得扎实,学得活泼,是启迪智慧、锻炼才能的一条主要途径。著名语言学家吕淑湘先生在谈到课外阅读的作用时说:“同志们可以回忆自己的学习过程,得之于老师课堂上讲的占多少,得之于课外阅读的占多少。我想自己大概是三七开吧,也就是说,百分之七十是得之于课外阅读。”课内的功效占30%,课外的功效占70%,这几乎是有识之士的共识。

  基于课外阅读对提高语文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故在学校确立的实验大课题之下,我深思熟虑了一段时间,确定了自己的小课题——加强课外阅读,提高语文能力。课题确定好了后,我便广泛地查阅资料,深入研究有关理论,努力地尝试将有关理论运用于实践。实验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但在教研组的不断研究交流中,实验在良好地进展,不断地完善着。现将自己在实验中的做法总结如下:

  一、首先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调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激活学生读书的欲望,尽最大限度地使人人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的:

  1、故事或问题引趣。把一篇篇幅较大的读物缩成一个故事讲出来,或提出一个与原著有关的问题引出来,激起学生的兴趣,从而去探究原著。如引导学生读《红岩》,我先把这本读物缩成一个简练的故事讲出来,然后告诉学生要想知道其中的细节,那就请你自己来细细品味。再如引导学生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提出问题:保尔是一个怎样的人呢?老师看谁读书仔细,对保尔这个人物理解的透彻,老师将给你加两颗星。

  2、巧借课文激趣。例如:教过《跳水》一课,问:同学们还想了解托尔斯泰写的其它有趣的故事吗?那就请你看《列夫托尔斯泰文集》吧。再如教过《草船借箭》,问:同学们还想知道诸葛亮更多的故事吗?请你看一看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三国演义》,好不好?

  3、定期开展阅读汇报课及利用课前课外阅读点滴交流。让学生谈课外阅读情况、谈体会,引入竞争机制,激励情趣。如比一比谁读的书多,谁了解的故事多,谁认识的人物多,并结合各类文学知识竞赛激发学生兴趣。

  二、加强课外阅读的指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加强课外阅读 提高语文能力》摘要:强课外阅读,提高语文能力。课题确定好了后,我便广泛地查阅资料,深入研究有关理论,努力地尝试将有关理论运用于实践。实验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但在教研组的不断研究交流中,实验在良好地进展,不断...
相关文章加强孩子课外阅读势在必行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如何加强农村学生的课外阅读语文学科教研计划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