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情入境 双向互动

2008-10-18  | 并能 在生 入境 

  《该怎么做》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教材的第七次口语交际训练。本次口语交际的话题围绕着“诚实”这个主题进行。画面上讲的事在生活中经常发生,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做?教材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两幅画面。第二部分是两个要求“说一说自己的想法。”“评一评谁的做法好。”这次口语交际要实现的目标是:(1)让学生能对生活中发生的意外事件有一定的想法,并能表达自己的看法。(2)让学生学会解决生活中的一些意外事件,能比较哪种做法更好,并能说出一定的理由。

  一、激趣导入,营造自主参与的交际氛围

  1、出示几组声音。教师准备几组儿童生活中熟悉的声音,比如动物的嘶叫、车辆的鸣笛。出示第一组时,如听见小狗的汪汪声后,课件提示小狗在说话呢,然后播放一个正在对小朋友说话的淘气的卡通小狗。第一个提示之后,第二个就可以让学生听声音来想像了。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有意识的引导孩子们根据有限的信息如何去想象,为后面的交际做好准备。

  2、出示花瓶打碎的声音。因为有了前面的铺垫,这时孩子们会很容易的讲出各种各样的情节。选择和画面吻合的情节,然后出示放大的画面,也可以做成动画,请一个学生以画面中的小孩的口吻讲述事情的经过,最后提出问题:他该怎么做?因为他们在生活中经常碰到类似的事情,通过孩子自己讲出事情的经过,能使他们迅速地进入情境,直奔交际主题。同时引起更多的学生共鸣,都来关心这个话题,营造一种民主、宽松的口语交际氛围,使学生能够无拘无束地进行口语交际。

  二、自主评说,构造双向互动的交际平台

  1、个人尝试练说。出示画面,把自己当作画面中的人物,体验当时的心情,自己会怎么想,会怎么做,并希望爸爸怎么做。

  2、小组讨论互说。按学习小组讨论如果你碰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做。如果你说了实话,而爸爸非常生气,甚至要打你一顿,你怎么办呢?要求学生有不同意见要与别人商量,同时做到讲究文明礼貌,说的人举止要大方,能够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听的人要专心,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话;对说话困难的人要给予帮助,从而培养良好的听说态度与习惯。

  3、小组汇报交流。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小组的集体智慧,由各小组的代表汇报交流成果,向全班同学陈述自己的意见,师生都可作适当的点评。

  三、放飞想象,拓展走向生活的交际途径

  “想象是一切创造力的源泉”。通过启发学生跳出画面,想象心中的故事结局是怎样的,说出来与大家分享,发展学生的求异思维,让他们感受到口语交际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入情入境 双向互动》摘要:。2让学生学会解决生活中的一些意外事件,能比较哪种做法更好,并能说出一定的理由。一、激趣导入,营造自主参与的交际氛围1、出示几组声音。教师准备几组儿童生活中熟悉的声音,比如动物的嘶叫、车辆的鸣笛。出示第...
相关文章双向互动──口语交际的纽带口语交际教学中的问题
口语交际——双向互动的课堂操作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