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 内化 迁移 实践

2008-10-18  | 内化 迁移 交际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让小学生“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能力”,这是围绕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所设置的一项内容,将过去“大纲”中的“听话、说话”整合为适应现代信息社会需要的“口语交际”这一新理念,不仅要求训练学生听和说的能力,而且要求学生在互动的语言实践活动中交换意见,交流情感,善于与人合作。即具有“在各种交际场合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的能力和素养。这是现代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也是小学语文教学改革逐步深化的标志,更是现代小学语文教学的迫切需要。那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这是一个非常宏观的命题,许多专家和学者都在进行理性地研究和探讨。我在教学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在储存、内化、迁移、实践上下功夫。

  一、注重语言积累,扩大口语交际的物质储量

  1、在阅读教学中积累。 首先,阅读教学是学生积累语言的主要途径。在阅读教学中,让学生识记课文中的妙词佳句,品味语言文字中所蕴含的思想感情,懂得作者是怎样用语言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的。这是学生口语交际时无穷的语言源泉,只有将阅读中学到的知识积累起来,才能厚积而薄发。其次,阅读各种有益的课外读物,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积累语言。学生在课堂上所积累到的语言材料必然有限,所学到的只是一种方法而已。而课外读物内容丰富多彩,特别是文学名著。古人说得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这说明多读是积累语言材料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如开展“每日摘抄一句话”“每周背诵一段佳作”等,让学生在阅读时,有意识地摘抄、写读后感、背诵锦言妙句和优美篇章,长久坚持下去,学生将其所积累的丰富材料用于“词语接力赛”、“成语故事赛”、“诗歌朗诵赛”、“成语警句收集评比赛”、“主题演讲赛”等活泼多样的语文活动中,不仅增加了学生运用语言的机会,而且提高了积累语言材料的兴趣。

  2、在语文生活中积累。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电视、广播、电脑网络己进入我们的生活。学生在收听广播、收看电视时,会受到那精彩语言的感染和熏陶,特别是电视、多媒体那直观、生动、形象性的特点,会牢牢地吸引住孩子们。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大语文观”,充分利用语文资源,选择性地安排学生收看节目,广泛地参与各种语文实践活动,能帮助学生了解社会、更有利于学生从人民群众的生活语言中吸取营养,有意识地指导学生多看、多记、多听,就会获得更丰富的语言材料。如我在教学实践中体会到,开展“我最喜欢的电视栏目”,“我最爱听的广播节目”、“我最喜欢的节目主持人”日记赛、“新闻发布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非常有利于学生从生活中积累语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储存 内化 迁移 实践》摘要:所设置的一项内容,将过去“大纲”中的“听话、说话”整合为适应现代信息社会需要的“口语交际”这一新理念,不仅要求训练学生听和说的能力,而且要求学生在互动的语言实践活动中交换意见,交流情感,善于与人合作。...
相关文章四类作业设计彰显语文魅力湘教版:《牧童评画》教学设计
运用语言 升华语感我的“内化”与“外化”观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