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

(四年级上册)

小数点位置移动规律的应用

2008-10-18  | 小数 小数点 规律 

  bgcolor="#FFFFFF">

  教学目标

  使学生牢固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的变化规律,并会应用规律把一个数扩大或缩小10倍、100倍、1000倍.

  教学重点和难点

  使学生会应用规律把一个数扩大或缩小10倍、100倍、1000倍是教学重点.向右移动时位数不够要在右边添“0”,前面最高位的零必须去掉;向左移动时,位数不够时要在数的左边用“0”补足,这是学生学习的难点.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口答:

  1.小数点向左移动三位,原数就(    ).

  2.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原数就(    ).

  3.5.24要扩大10倍,小数点向(    )移动(    )位,得(    ).

  4.把42.7写成0.427,小数点向(    )移动(    )位.

  5.说说小数点移位的变化规律.

  6.如果把3扩大10倍,100倍,1000倍应怎样列式?得多少?

  7.如果把5000缩小10倍,100倍,1000倍应怎样计算?各得多少?

  教师小结,引入课题:

  我们已经学过把一个数扩大倍数要用乘法计算,把一个数缩小倍数用除法计算,我们今天应用学过的小数点移位的变化规律,要把一个数扩大或缩小10倍,100倍,1000倍,只要移动小数点的位置就可以了.怎样移动呢?(板书课题:小数点位置移动规律的应用)

  (二)学习新课

  1.教学例2:把0.08扩大10倍、100倍、1000倍,各是多少?

  提问:

  (1)把一个数扩大倍数用什么方法计算?(用乘法计算)

  (2)怎样列式?(把0.08分别乘以10,100,1000)

  板书:0.08×10=0.8

  0.08×100=8

  0.08×1000=80

  (3)根据学过的规律,应怎样移动小数点?

  启发学生分别说出移动的位数及得数.(板书)

  (4)为什么0.08×1000得80?

  (因为要扩大1000倍,需向右移动三位,而原数只有两位小数,还差一位,所以要在右边添一个0,补足数位.)

  (5)0.08×100=8,为什么向右移动两位后得8,而不写成008?

  引导学生明确,小数点向右移动后,不是零的最高位前面的零必须去掉,如0.08扩大1000倍得80,而不能得0080.

  小结式提问:

  根据上面的计算,要把一个数扩大10倍、100倍、1000倍,只要怎样就可以了?

  从而明确:……只要把小数点向右移动就可以了.

  反馈:(投影)直接说出各题得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数点位置移动规律的应用》摘要:00倍应怎样列式?得多少?7.如果把5000缩小10倍,100倍,1000倍应怎样计算?各得多少?教师小结,引入课题:我们已经学过把一个数扩大倍数要用乘法计算,把一个数缩小倍数用除法计算,我们今天应用学过的小数点移位...
相关文章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教学设计
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小数点位置的移动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