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春夏秋冬护理要点(2)

2008-10-17 《细节决定成功育儿》  |  

  到了秋末,由于冬季即将来临,天气开始变冷,这时除了要注意预防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之外,更要注意预防因受凉而导致的腹泻。秋末是宝宝罹患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爸爸妈妈绝不要掉以轻心,一旦发现宝宝腹泻,不要认为是一般的腹泻就自己找止泻药给宝宝吃,而要及时找儿科医师就诊,然后再对症吃药。如果腹泻严重,还要注意电解质和水的补充。

  宝宝的卧室冬季温度不要过热

  在冬季,除了采用不同的取暖方式之外,大多数的爸爸妈妈都把宝宝卧室的门窗关得严严的,使室内和室外的温度相差十几度,生怕冻着了宝宝。殊不知,这样做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一方面,室内温度过高,就会致使湿度过小,不流通的空气过于干燥,使宝宝的气管黏膜相应干燥,导致宝宝呼吸道黏膜抵抗能力下降,过多的病毒或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另一方面,由于室内温度高,宝宝周身的毛孔都处于开放状态,此时如果爸爸妈妈或其他人出入卧室,室外的冷气会随之进入宝宝的卧室。由于宝宝的皮肤遇到冷气侵袭时,毛孔不会像成人那样迅速收缩,因而容易使宝宝受凉。因此,无论从哪方面看,宝宝的卧室温度都不要太高,控制在20摄氏度比较适宜。

  宝宝春秋季穿毛质服装一定要穿棉质内衣裤

  宝宝满月后,外出的机会增多,爸爸妈妈会经常带宝宝到室外去散步、晒太阳等,所以宝宝的衣着要满足不同季节的要求。在春秋季,宝宝可以穿薄绒衣裤、棉毛衫裤、棉布夹衣裤和棉布缝制的和尚领长袖开襟上衣和开裆裤。也可以穿毛衣、毛裤,但毛衣、毛裤里面一定要穿棉织内衣裤,并要把内衣领翻到毛衣领口处,以免毛衣、毛裤直接摩擦宝宝的皮肤。

  宝宝的夏装要柔软、轻便

  这个月龄的宝宝活动能力比新生儿期有所增强,特别是在夏季,就需要准备几件柔软、轻便,又便于活动的服装。

  宝宝在夏季穿的衣服,衣料应柔软、轻便,可选用棉布、麻布或丝纺织品,这些衣料有利于宝宝排汗。化纤衣料虽然色彩好看,但吸水性及透气性差,质地也相对比较粗硬,甚至有些宝宝对化纤过敏,容易产生皮炎或湿疹。衣服的样式可以是短袖或无袖、圆领、开襟的上衣,裤子以开裆短裤或半长的裤子为宜,这些样式凉爽透气,可使宝宝较多地接触到空气和阳光。在夜里,当宝宝感到热的时候,常会用脚把被子踹开,这时可以给宝宝换上分上、下身的衣服,即使小脚丫露在外面也不要紧,可以给宝宝穿一双袜子就不会着凉了。

  在夏天炎热时节,也可用手帕或方形棉布缝制几个肚兜,缝制时只要将其中一个角挖出一个半圆,缝条带子套在宝宝脖子上,再将相邻两个角上也分别缝上带子系在宝宝的腹部就可以了,这种肚兜既凉快又方便,还可使宝宝的胸部和腹部不会着凉。

  宝宝的冬装要保暖、轻软

  宝宝对冬季服装的总体要求是保暖、轻软。冬季服装的衣料应选择温暖轻便的绒布或棉布类等。毛织品虽然暖和,但容易摩擦宝宝娇嫩的皮肤,最好不要贴身穿。棉袄可制成和尚领,不用纽扣,腋下用带子固定,这种式样可根据宝宝的胸围及里面的衣服多少而随意松紧。棉裤的式样最好是背带连脚的开裆裤。为便于宝宝活动,棉袄和棉裤不宜缝制得太大、太厚。穿棉袄、棉裤时,里面要套棉质内衣、内裤,棉袄外面可罩一件单布罩衣,以便于每天换洗。

  冬季服装的样式要简单、宽松。为便于宝宝自由活动,衣服的袖子和裤腿都不要太长,应以露出宝宝的手脚为宜。另外,衣服上的带子要尽量地少,扣子要缝结实,最好不用金属扣子或拉链,以免划伤宝宝的皮肤。衣服上不要用橡皮筋或松紧带系紧袖口,衣服上也不要有过多装饰物。衣服颜色以浅色为宜,脏了便于发现并随时换洗。宝宝外出时,可用斗篷式样棉被包裹,如能准备一件斗篷式披风就更方便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