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常见疾病的症状与治疗

2008-10-17 《母子健康》  | 婴儿 常见 疾病 

  宝宝到了2个月大的时候,一旦遇到肠绞痛、肠套叠、麦粒肿、结膜炎、泪囊炎、高烧后体温骤降、咳嗽不愈等,你知道该怎么办吗?

  肠绞痛

  在宝宝未满4个月之前,其肠壁的神经发育不成熟,造成肠道蠕动不规则,蠕动过快时纠结在一起就容易导致痉挛疼痛,这就是婴儿肠绞痛。其常见的表现为肠道痉挛,腹部鼓胀,也就是“膨风”,一旦肠绞痛发作,宝宝常以高分贝的哭声及握拳踢腿的肢体动作表达,哭声凄厉,非常躁动,几乎无法安抚。等到肠蠕动波消失,有排气才会缓解。婴儿肠绞痛的发作时间有两个高峰,一个大约是傍晚四时至八时,另一个是半夜零时前后。

  父母可以先用薄荷油涂抹腹部作按摩,使其排气。也可使用温毛巾热敷腹部,缓和肠痉挛的情形。在婴儿饮食方面,建议喝母乳。喝母乳的宝宝较不易患肠绞痛,因为牛奶蛋白可能会促使宝宝肠道不适应而加重症状,当然哺乳的母亲也应注意不要摄取刺激性或易过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饮料及坚果类食物。因为奶蛋白过敏或是乳糖不耐症,也会导致婴儿肠绞痛。所以,如果是人工采用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一旦发生婴儿肠绞痛,也可以让医生帮助诊断,是否由过敏引起,如确诊为过敏引起,可考虑换奶粉。

  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病,它只是一种症状,依程度轻重不同,有的宝宝几个礼拜后就自然解除,但有的宝宝到6个月大以后,才逐渐自然消失。

  就医指征: 一旦宝宝持续哭闹,伴有抽搐,或持续不进食的情况,应该立即就医。

  肠套叠

  生下来就很胖的宝宝最容易得肠套叠,得了肠套叠的宝宝多会突然哭闹不安、面色苍白、手足乱动,呈异常痛苦状,过了一会儿,阵痛过去了,宝宝又会安静下来,但静止数分钟后又突然哭闹,如此反复发作,等宝宝疲乏不堪了,哭闹就不如起病时那样剧烈了,间歇期也延长了,病程一旦拖延下来,宝宝有可能仅仅是呻吟或进入嗜睡状态。

  有部分患上肠套叠的宝宝会有呕吐症状,常在阵发性哭闹开始不久即呕吐,最初吐出的是奶块或其他食物,随后可能会吐出胆汁,甚至吐出粪臭液体。起病后4~12小时后,宝宝还可能会排出血便,呈暗红色黏冻状果酱样。约75%~90%的宝宝还可能腹部有肿块。

  肠套叠是部分肠管及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所致的一种绞窄性肠梗阻,一般与宝宝饮食的改变、病毒感染、腹泻等引起肠蠕动功能紊乱有关。早期的肠套叠一般不会危及孩子的生命,但若不及时处理,进一步发展可发生肠坏死或腹膜炎而危及生命。建议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专科进行诊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治疗时医生通常会用钡盐或生理盐水灌肠,若无效则有可能需要进行手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常见疾病的症状与治疗》摘要:常以高分贝的哭声及握拳踢腿的肢体动作表达,哭声凄厉,非常躁动,几乎无法安抚。等到肠蠕动波消失,有排气才会缓解。婴儿肠绞痛的发作时间有两个高峰,一个大约是傍晚四时至八时,另一个是半夜零时前后。父母可以...
相关文章新生儿常见的4种疾病新生儿常见的4种疾病
新生儿常见的四种疾病预防小儿尿路感染的策略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